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9:1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2018年,东方证券在湖北五峰、内蒙古莫旗、宁夏盐池等地推进“造血式”产业扶贫,并在10余个贫困县大范围推广“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成为行业首创。

  2016年底至今,东方证券累计扶贫投入资金超过3500万元(含公益基金会),先后开展了30余个扶贫项目,直接帮助数百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近千人,并间接帮助搬迁户就业人数超过14万人。

竞选说明:

  截至2018年9月末,东方证券及子公司累计与10个国家级贫困县签署了结对帮扶战略合作协议,并先后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工作。其中,公司一直坚持探索能够帮助贫困县建立“造血”机制的产业扶贫模式,坚持结合贫困县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地进行产业帮扶。

  在实际工作中,公司首先对贫困县进行充分调研,详细了解其产业发展基础及当地特色资源,并对当地产业扶贫工作做出整体规划;其次公司根据贫困县资源禀赋,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引入专业力量确保产业扶贫工作有效实施;此后公司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坚持以商业化、市场化理念推进项目运行,并在积极推进当地产业链标准化建设,旨在促进当地产业可持续发展,从而长久地为贫困县实现产业“造血”功能。

  2016年底,公司与内蒙古莫旗签署“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协议。在充分调研了解当地现有产业状况后,公司在莫旗选择了当地极具代表性的农产品菇娘果作为产业扶贫的落地方向。莫旗是中国三大菇娘生产基地之一,每年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菇娘果绿色环保、健康营养的特点符合现代人的消费趋势,且具有非常高的经济价值。但同时,当地菇娘果产业存在种植品类繁多、种植户不重视产品质量、缺少生产及加工环节的规范标准、品牌经营意识淡薄、南方市场知名度较低等诸多问题。

  2017年,东方证券引进著名生鲜电商本来生活网作为合作伙伴,共同在莫旗开展扶贫工作。公司在当地建立了菇娘果标准化产业扶贫基地及分拣加工基地,并通过举行培训讲座、深入交流等方式,不断向当地种植户传递“只有高品质才会有好价格”的观念;同时,公司聘请了农科院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做施肥、驱虫、防护等专业指导,帮助其提高产品质量;此外,公司还以略高于市场价格引导农户摘果后做第一道分拣,持续向其传递注重产品品质的理念。当年,该项目直接为莫旗菇娘果种植农户带来近230万元销售收入,帮助近50名贫困户实现就业,并直接和间接带动了超过3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更为当地菇娘果拓宽了市场,大大提升了产品知名度。

  2018年,公司在莫旗持续开展“东方菇娘”产业扶贫,并进一步推动当地产业链标准化建设。为保证产品新鲜度,公司在当地捐建了“东方菇娘”仓储转运基地,实现农户收果后就近分拣;为减少损耗,公司捐赠资金订制了专用收果框并免费发放给种植户使用;为提升分拣效率,公司建立“东方菇娘”标准化分拣作业流程,并进一步改善生产环境。8月末,新一季的“东方菇娘”再次上市,并以更加优秀的品质和香甜的口感再度广受好评。

  “东方菇娘”项目为东方证券产业扶贫摸索出了一条可行之路。目前,公司已将莫旗模式逐渐复制推广到其他结对帮扶的贫困县,让不同产业的更多贫困户受益。在湖北五峰县,公司以“东方红宜红茶”项目为抓手,并借助互联网渠道及公司旗下“东方红”品牌知名度,为五峰茶叶拓宽销路;在吉林通榆县,公司捐资50万元为当地合作社购买小尾寒羊,以推动当地特色养殖产业发展;在宁夏盐池县,公司计划三年内持续捐赠资金,帮扶当地支柱产业之一的滩羊养殖产业,目前已与当地政府完成了具体项目规划及准备,并按计划推动落实各项相关工作。

2018年7月,莫旗登特科镇北石场村菇娘果种植农户领到东方证券捐赠的流转框,并用于田间地头的鲜果采摘。

2018年,东方证券在莫旗登特科镇北石场村捐建的“东方菇娘”仓储转运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