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绿色发展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7:5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汉能作为一家全球化清洁能源跨国公司、全球薄膜太阳能产业领导者,多年来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率先倡导绿色转型升级,推进清洁能源理念,从水电领域进而转型至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域。二十多年来,汉能一直通过清洁能源推动社会的变革和发展,积极投身环境保护事业,为实现世界绿色发展,创造人类未来绿色生活,开创移动能源时代是汉能对世界的郑重承诺。

竞选说明:

“点亮非洲”——系列公益项目

2018年4月27日,“汉能2018汉伞公益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非洲国家的大使、NGO组织以及企业、媒体的12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启动会盛典。作为该活动的发起方,汉能将向非洲国家捐赠第一批生产的汉伞,并通过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送到非洲当地的教育机构、贫困地区儿童的手中。汉能“点亮非洲”公益项目将专注于非洲能源领域的社会公益建设。传统的电力能源等基础设施投入巨大,非公益项目所能承担,因此,“点亮非洲”公益项目将聚焦于移动能源技术设施,采用以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为核心的产品和产线,为非洲提供更切实可行的移动能源解决方案。2018年10月,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上, 汉能汉伞获各国能源部长点赞。此外,汉伞又走进了刚果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和乌干达驻华大使馆,受到了两国大使的热烈欢迎。汉能正是通过以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为核心的产品,为全球能源短缺的地区和国家提供更切实可行的移动能源解决方案。

西藏阿里扶贫项目——光伏工程点亮海拔4730米

海拔4730米,仅有3个小时供电能力的藏医学院,每晚12点之后,不得不面对无电可用的现实。汉能,联合北京苹果慈善基金会向冈底斯藏医学院捐赠的薄膜太阳能电站正式完成交接,藏医学院终于第一次实现了全天24小时不间断供电。

在高寒高海拔等恶劣高原气候下,普通的蓄电池和电气设备无法保证工作,为确保设备的正常,汉能对电气设备和零部件从技术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当地冬季积雪能达到一米以上,因此,必须架起足够高的支架,才能够确保太阳能充电板不会在冬季被雪覆盖。因此,设备成本仅占到项目总花费的20%,系统组件的花费占到了80%。

如果只是捐赠太阳能电站,这只能帮医学院解决电力的供应,并不能为医学院寻找到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因此,汉能的捐赠不仅仅局限于太阳能电站。因此,以汉能的专长,他们捐助了50个便携式充电包。在阿里,便携式充电包可以出租给需要使用的人;汉能援建的太阳能电站的发电能力远超实际用电需求,所以,当地的微电网一旦建设起来,医学院可以将电站的电力供应给微电网体系,从而为医学院增加一定的经济来源。

中华红丝带基金公益项目

自2002年以来,汉能为艾滋病防治、教育、环保、紧急救助、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助数亿元。其中,作为中华红丝带基金的主要发起方之一,汉能自2005年已经连续十年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事业,并且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多年来李主席不仅捐赠资金,且百忙之中身体力行积极参与支持红丝带基金各项工作:多次出席理事会并代表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多次赴河南、云南等项目地考察项目,看望受艾滋病影响的群体;多次出席世界艾滋病日、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等重大宣传活动;组织“对话西迪贝----艾滋病防治全球合作与中国民营企业的角色”、首个“世界零歧视日”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李主席作为红丝带事业的重要发动者,为艾滋病防治做出重大贡献,他获得了中华红丝带基金首届“感动红丝带-贡献奖”,并获得由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中华红丝带基金共同颁发的“为艾滋病防治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国企业家”称号。

寒门英才培养计划—汉能助梦行动公益项目

汉能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每年开展“寒门英才培养计划—汉能助梦行动”,为数百名农村优秀学子提供长期的学习支持,助力寒门学子实现梦想。自2013年至今,先后从云南省、四川省、甘肃省、吉林省、河北省、重庆市、贵州省、陕西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的54个国家级贫困县,通过考核遴选出26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成为“中华英才培养计划”项目学员,入选学员从初一年级暑期开始,连续五年利用假期时间免费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参与培养活动。开展五年以来,汉能总计捐赠647万元。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