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奥园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22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奥园集团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奥园肩负企业公民责任,热心党建和公益慈善事业,创新性成立奥园集团党委、纪委、番奥社区党委、奥园广场商圈党委,以党建引领企业快速发展。同时还成立奥园慈善基金会和奥园县域综合体集团,形成“奥园精准扶贫模式”。奥园集团在致力于打造理想健康人居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为中国慈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

竞选说明:

  奥园集团积极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战略部署,经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核准成立了奥园慈善基金会,形成“奥园精准扶贫模式”,并通过奥园县域综合体、“公司+农户+电商”、文旅小镇、产城融合,强化扶贫产业支撑,带动贫困区域发展。此外,实施“双十双百”精准扶贫工程、支教助学、社会公益等慈善公益活动。荣获“中国房地产扶贫标杆企业”、“广东省房地产精准扶贫突出贡献企业”、南方公益传播“扶贫助学奖”、“全国红军小学建设贡献单位”、“‘手拉手’爱国教育基地”等殊荣。

  党建引领 将支部建在社区里、工地上、商圈中

  奥园创新性成立广东省第一家社区党委--番禺奥园社区党委,形成“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的服务型社区大党委工作模式,即“番奥”模式,以党建引领社区各项服务建设,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此外,成立奥园广场工地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服务生产一线、切实促进生产业绩,为“安全施工、文明施工”起到监督和指导作用。

  成立奥园广场商圈党委,使不同行业、领域的经济体成为党建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以“服务顾客、服务商户、服务业户、服务创客、服务党员”为宗旨,引导商户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权益、创建公正廉洁的创业营商环境,推动党建引领下的商圈范围内“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形成。

  奥园慈善基金会 热心慈善公益

  奥园集团党委成立奥园慈善基金会,积极支持发展慈善、教育、体育、健康等公益事业和赈灾救灾、社区公益、微公益,如为珠海“天鸽”强台风灾后重建捐赠1500万元,并多次向番禺慈善会、番禺教育基金会等捐赠善款。同时,积极开展“双十双百”精准扶贫工程,每年精准对口帮扶十个贫困村、十所贫困学校、一百户困难家庭、一百名贫困学生,并发动党员员工“一对一”认领贫困学生、家庭,精准帮助有困难的人。目前已对口帮扶广东、江西、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等多个贫困村和学校。

  发展县域综合体 打赢脱贫攻坚战

  奥园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精神,积极实施县域综合体发展战略,成立全国首家县域综合体集团,在广州对口帮扶的梅州市、南沙区对口帮扶的梅州蕉岭县、番禺区对口帮扶的梅州五华县、贵州威宁县,以及广东、广西、湖南、江西、安徽、贵州等多个省份的人口大县、贫困县,成功打造30余座奥园广场县域综合体。其中2017年威宁项目总投资20余亿元被列为广州市番禺区对口重点项目;浦北奥园广场被国土资源报列为保障用地力推县域经济发展典型。

  奥园精准扶贫打造县域综合体,通过强化扶贫产业支撑,完善县域城市配套,优化县域投资环境,带动创业就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未来,奥园将每年进入30至50个县域投资发展,并将“奥园精准扶贫模式”带到每一个县域。

  公司+农户+电商 让县域产品走向世界

  奥园在精准扶贫中因地制宜,充分规划、发挥贫困地区的特色资源,并以“公司+农户+电商”的形式,在贫困地区建立种植基地,通过“奥买家”跨境电商平台建立“中国馆”,让县域农产品走出县域,走向世界,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

  支教助学 心系教育

  奥园心系教育,通过实施“山海对话”、爱心支教、捐资助学等,提升贫困地区教学水平,帮助学生圆读书梦。2017年起,奥园集团党员争先恐后前往雷州、廉江、化州等贫困学校爱心支教,为老师、学生们打开外面的世界。此外,奥园在2017年向贵州100名、广东女子学院20名、以及珠海前山等地贫困生捐赠助学金,圆其大学梦;2018年6月,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PPP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向暨南大学捐赠1000万人民币,捐赠520万元建设台山台城中心小学新校区“奥园楼”,助力国家教育事业发展。

  携手科技产业 共创产城融合

  奥园坚持以产兴城,整合AMOLED、人工智能、大健康、新材料、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并于2018年5月携手央企中能源将第六代柔性液晶屏项目落地湖南省。未来,奥园将整合高科技产业资源,以产城融合打造科技产业复合地产,促进县域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

奥园集团、奥园慈善基金会、香港爱心同胞捐助贵州100名贫困大学生

奥园集团党员爱心支教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