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二十一年深耕不辍 六大工程善果盈盈

2018年12月08日21:47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 本报记者 李济慈 通讯员 董广坤 )济南慈善总会成立于1997年,是山东省建立最早的慈善组织。21年来,济南慈善总会不断推动慈善工作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军营,形成了以市级慈善组织为龙头、县(市)区慈善组织为主体、乡(镇、办)慈善组织为依托、村居和企事业慈善组织为延伸的覆盖城乡的四级慈善网络。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21年来,济南慈善总会共筹集善款12.48亿元,救助与惠及各类困难群众 224.42万人(次)。济南慈善总会先后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救灾捐助工作先进单位”和“‘慈心一日捐’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四级慈善组织各尽其职

  多年来,济南市城乡四级慈善组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社会各界倡导社会责任意识,激发慈善捐助热情。一些大型企业,如济南玛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将军集团、山东福胶集团、力诺集团、济南机床二厂等,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为贫困乡村筑桥修路、兴办学校、建设老年公寓和乡村敬老院,成为济南慈善的骨干力量。其中作为民营企业代表的济南玛钢股份有限公司,十几年来捐助慈善公益事业就达两亿多元。

  “慈心一日捐”是济南慈善的标志性活动,在2017年度“慈心一日捐”活动中,全市共募集善款6642.73万元,其中,市慈善总会募集2614.63万元;长清区慈善总会充分发挥慈善组织网络作用,一周三次调度募捐情况,加大劝募力度,取得了募集善款736.9万元的好成绩,夺得全市第一;章丘区充分发挥镇(办)普遍建立村级慈善联络站的优势,取得了募集善款581万元的好成绩;平阴县作为一个只有36万人口的山区县,在发挥慈善网络的基础上,共募集善款368万元。

  各级慈善组织采用适时向社会公布救助对象的方式,坚持常年开门纳捐,做到随捐随收,及时救助,使人们的爱心转化为经常性、规范化的社会救助行为。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离休干部刘春智,在老伴去世后,依旧率子孙代亡妻捐款2000元。之后的每年元旦,他都带领全家向慈善总会捐款。近20年来,刘老全家累计为慈善事业捐款31000余元,其精神感动了无数人。

  六大救助工程各尽其用

  21年来,济南慈善总会先后开展了六大救助工程以及10多个救助项目,为推进济南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2005年以来,济南慈善总会持续实施“情暖万家”工程。每年冬季前开展“雪中送炭暖人心”活动,共投入善款2000余万元,救助特困家庭1.8万户;每年春节前组织开展“情暖万家——人人献爱心,帮助特困家庭过好年”活动,给每户特困家庭提供300元实物救助,自1998年项目创立以来,共投入善款2688余万元,救助特困家庭25.78万余户。

  “康复助医”工程共投入善款2546.82万元,救助白内障患者227名,大病患者1025名,为603名唇腭裂患者做了矫正手术,为4500名特困家庭患者解除病痛。

  自1997年以来,“朝阳助学”工程每年向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并帮助贫困地区新建和改建学校。共投入善款2602.59万元,兴建和配套完善“爱心慈善学校”19所,资助贫困学生1.53万人次,配套完善贫困农村学校150余处。

  “爱心助残”工程实施以来,共投入善款471.96万元,帮助济南市社会福利院和全市特教小学改善了办学条件。

  “夕阳扶老”工程每年为社区老年公寓和农村幸福院改善生活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自实施以来共投入善款1187.77万元。此外,还配合省慈善总会为600名身患白内障的贫困家庭老人实施了复明手术。

  关爱女性“两癌”工程是济南慈善总会争取到的外援项目。中华慈善总会向市慈善总会捐赠4套妇女“两癌”筛查医疗设备,11件电脑成像彩色超声系统仪器,价值合计1943.6万元人民币。项目自实施以来,共救助病患妇女910人,已成为慈善组织之间密切合作的典范。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