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王春燕:广大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12月17日18:0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王春燕:广大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田虎)17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2018人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暨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40年 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司长王春燕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不论是政府机构还是企业,都在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目前大约有7亿多的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有153个国家级贫困县成功的脱贫摘帽,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贫困县数量的减少。

153个国家级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

王春燕表示,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通过40年的努力,中国用不到世界十分之一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富裕,从贫困走向小康,大约有7亿多的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对全球的减贫贡献率超过了70%。

王春燕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五年多不懈努力,我国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到3046万人,年均减贫13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0.2%降到3.1%,今年预计还能够再减贫1000万以上。“现在我们已经有153个国家级贫困县成功的脱贫摘帽,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贫困县数量的减少,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的成绩。”她说。

央企定点帮扶取得显著成效

在王春燕看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特别是广大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首先是中央企业在脱贫攻坚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承担了援藏、援疆、援青任务,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任务,在全社会发挥了示范带头的作用。

王春燕还表示,在开展行业扶贫方面,中央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在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提供公共服务产品,提升保障服务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承担定点扶贫任务方面,96家中央企业定点帮扶246个国家级贫困县,占592个定点扶贫县的41.6%;在推进百县万村活动方面,从2015年开始,国资委组织开展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活动,68家中央企业帮助108个定点扶贫县的定点贫困村,重点解决水电路的问题,实施了一大批惠民项目,有效改善了革命老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此外,在产业扶贫方面,为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户就业,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在2016年设立了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目前二期的基金已经达到了153.86亿元。

民企和外企为扶贫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中央企业,王春燕认为,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对于我国的扶贫事业来说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王春燕表示,民营企业已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生力军,潜力巨大。“2015年,扶贫办和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联合发起了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各地的民营企业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截至今年6月底,已经有5.5万家民营企业精准扶贫了3.98万个贫困村,75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她说。

王春燕还指出,外资企业是我国扶贫事业的新生力量。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外资企业积极响应中国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扶贫公益战略,主动对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显著成绩。

(责编:田虎、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