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余名志愿者将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查看原图】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开展野外放飞活动,将救助成功、达到野外放飞条件的鸟类进行放归自然。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开展野外放飞活动,将救助成功、达到野外放飞条件的鸟类进行放归自然。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2019年09月26日10:14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初梓瑞)记者从2019秋冬季候鸟保护志愿者“护飞行动”启动仪式上获悉,今年秋冬季,将有来自全国188支候鸟保护团队的1.6万余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乡村开展宣传教育和候鸟科普咨询活动,奔赴各保护地、栖息地和候鸟迁徙通道开展巡查、救护、收容等活动,同时配合当地执法部门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鸟类行为,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25日出席“护飞行动”启动仪式时表示,候鸟保护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国家声誉。目前,我国候鸟保护还面临着诸多问题,破坏鸟类资源行为时有发生,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李春良要求,各级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要深刻认识候鸟保护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好候鸟保护的监管职责。要强化组织协调,积极发挥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打击行动。要切实加强候鸟栖息地的巡护和值守,在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地和集群活动区进行清网、清套、清夹和清除毒饵等的专项行动。要联合开展候鸟违法事件的整治行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宣传,引导候鸟迁徙和越冬区村民抵制非法猎捕候鸟,健全举报制度及信息反馈机制。要做好候鸟禽流感等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在候鸟越冬区域全面实行重点时期监测,积极推进并指导开展主动预警工作。要鼓励社会力量加入保护行动,支持“护飞行动”等民间候鸟保护行动。

  近年来,在候鸟迁徙季节非法猎捕、经营候鸟案件多发,候鸟保护管理压力增大。自2016年起,结合我国民间野保志愿活动快速发展这一现象,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每年春季和秋冬季,组织动员全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开展保护候鸟志愿者“护飞行动”。

  据统计,2018年及2019年春季,全国共有约3.3万人次的志愿者参加了护飞行动,行程累计约48万公里,巡护村屯2000多个,拆除各类捕鸟工具1.9万件,救助、放飞候鸟3.3万只,无害化处理死鸟1.8万只,向林业主管部门反映滥捕乱猎情况850起,配合森林公安查处案件242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31人。护飞行动的开展,有效保障了候鸟的顺利迁徙,在社会上形成了浓厚的保护候鸟氛围,同时也震慑了涉及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

  据介绍,为建立候鸟保护长效机制,自2018年秋季开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各候鸟保护重点乡村签约,逐步建立乡村志愿者组织,壮大参与候鸟保护的民众力量。目前,全国签约乡村已达到176个。(供图: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分享到:
(责编:初梓瑞、李昉)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