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AI语音智能交互助营造可持续公益生态

2022年05月17日08:06 | 来源:中国网科学
小字号

原标题:“听·见” -AI语音智能交互助营造可持续公益生态

如果一个人突发意外和疾病,拿起电话拨打120急救电话是大家的第一反应。但如果是一名听障人士发生意外,那该怎么办?

为了让听障人士能获取正常的急救服务,2021年中国聋人协会携手腾讯SSV和北京依众公益基金会共同推出无障碍急救平台,让听障人士可通过文字语音转换技术呼叫120,该平台将文字转译成语音传输给本地120,同时实现报警人位置及急救档案一键推送120,120调度人员的语音回复也将同步转译成文字发送给报警人。运用腾讯文字语音实时转译技术,在不改变120电话接警模式的同时,解决听障人士的报警难题。

为了提高新模式下的报警效率,在技术方面,利用腾讯强大的技术能力确保功能的先进性、稳定性和易用性,技术交互简洁便利;在使用方面,结合中国聋协及全国120行业专家意见,制定报警及接警标准化流程,通过培训与传播,让报警简单,接警服务统一高效,切实解决听障人士报警难题。

无障碍急救通过互联网平台化协作与多平台跨界合作,引入社会科技力量助力行业专业化发展,通过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合作创新等新思路、新方法,用公益手段解决社会问题,以更高的标准和服务质量去满足广大公众的诉求。

5月15日,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北京依众公益基金会、腾讯SSV、中国聋人协会携手多地120及地方聋协开展无障碍急救平台使用培训,帮助更多听障人士知晓并会使用平台。

白银市举办“守护特殊群体为无声者发声”无障碍报警平台宣传培训活动,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栗宝宏、市残联副理事长李明等领导出席了活动,现场为40余名听障、语障人士代表进行平台报警使用培训,希望他们回去后能够教会更多人使用。

南京市聋人协会在全国助残日期间邀请市内12区聋协主席线下参与无障碍急救平台培训活动,要求他们学习了解后在各区进行宣传推广;同时,以微信视频号线上直播方式,通过专属社群邀请所有市内聋人朋友共同在线学习,切实保障全市听障人士的健康安全。

攀枝花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与市残联共同举办无障碍急救平台上线发布会暨急救科普助残公益活动,市卫健委副主任林天才、市残联副理事长任艳出席活动,中心为出席的33名听障、语障人士代表现场进行平台使用培训及急救科普知识培训。

目前,平台已在全国34个城市投入使用。未来,我们希望以共享共建的理念,与全国更多城市的伙伴一起,让所有听障人士都能够放心的走出家门,为构建一个温暖和谐的社会而努力。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