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孙念瑞: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超过60亿元

2022年12月24日19: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今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的“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2022人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活动在线上召开。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在做主题发言时表示,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同时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出重要。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实现营收52.37万亿,同比增长了8.5%,占到GDP总额的60%,起到了很好的经济托底作用。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在稳岗就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方面也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据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市公司积极履行快递、配送、保供等社会责任,在防控疫情和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等方面展现出使命担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近1200家上市公司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捐款捐物累计超过6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过500万元。

孙念瑞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提出“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的必然要求。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上市公司发展会呈现五个方面的趋势性特点。

第一,上市公司的监管制度会更加市场化。随着注册制的实施,IPO制度、退市制度、并购重组制度、破产重组制度等将会进一步市场化。

第二,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是未来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也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第三,可持续发展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的表现将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的重要维度之一。近十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主动披露ESG相关报告,从2010年的565家提升到2022年的1400家。

第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逐渐会成为“走出去”国家战略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会参与到“一带一路”全球的供应链当中。

第五,声誉管理。声誉管理会成为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修课。随着买方市场逐步形成,许多上市公司将逐渐加强包括投资者关系管理、公共关系管理、媒体关系管理在内的市场声誉管理。

制图:郑美钰

(责编:杨虞波罗、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