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开封清明文化节“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活动启幕

2023年04月03日10:5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封清明文化节“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活动启幕

四海同风清明雨,千年宋韵中国春。4月2日,2023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活动在龙亭公园盛大启幕。30个巡游方阵,上千名演员身着宋装踏春巡游,带你感受古都开封的宋韵春色,欣赏盛世清明的如画美景。

鼓角齐鸣,伴着嗒嗒的马蹄声,大宋士兵列队而行;盘鼓队踏着节拍而舞,时走时停,时起时伏;宋装美女衣袂翩然,宛若仙子;乐器演绎着古乐谱,声声入耳,扣人心弦……

30个巡游方阵沿着宋都御街南行,途经中山路、朱雀苑广场,到达开封府,绵延数里,所到之处,精彩的民俗表演,引得观众喝彩声连绵不绝。宋风宋韵,宋装宋景,万人空巷的巡游汇成一幅现实版的“清明上河”长卷。

“第一次来开封参加清明文化节,被古城4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美食小吃深深吸引,这是一座底蕴厚重的魅力古城。”来自甘肃的游客刘女士说。

踏春大巡游,一直是开封人清明节最盼望、最热闹的事。疫情过后,今年再度重启,吸引了数以万计群众争相围观。

2009年,开封率先在全国把清明节定位为城市的重要文化节会,并取名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13年来,开封以清明文化节呈现别样清明,深度还原优秀民俗传统,弘扬创新节日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今年的清明文化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举办的第一届清明文化节。”开封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活动是开封清明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场展现中国清明民俗的时空穿越,更是一场可读、可观、可听、可赏、可互动的文化节,彰显着古都特质,流淌着宋韵宋风,让勇做时代开路先锋的千年古都开封焕发新的光彩。

据了解,巡游共分五个篇章,分别是《花信风·万国咸通》《忆帝京·清明入画》《御街行·花光满路》《满庭芳·盛世春光》《齐天乐·宝马雕车》。(记者史长来、马青竹)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