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大渡河上“致富橋”(身邊的小康故事)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1年08月04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尹華其的家鄉,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瀘橋鎮咱裡村。村子靠著大渡河,由於山勢險峻,自古以來交通閉塞。

  “我們村農產品種類多、品質好,花椒、蘋果、鬆茸,啥都有!可是以前沒有路,客商進不來,好貨出不去。”尹華其記得,過去父親上山採摘鬆茸,隻能騎車經瀘定河老橋,長途跋涉到雅江、瀘定縣城裡去賣。鬆茸保鮮期短,費勁摘的新鮮鬆茸最后也賣不了幾個錢。

  尹華其大學畢業后,在一家成都物流公司工作,看著大城市裡交通便利,物流發達,一想到老家咱裡村,無論是回家還是寄快遞,始終還是“快不起來”。

  改變這一切的,是雅康高速。2018年12月31日,由蜀道集團投資的雅康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其控制性工程瀘定大渡河大橋成為全線最亮麗的地標,大橋為主跨1100米的鋼桁梁懸索橋,由四川路橋大橋工程分公司承建,被譽為“川藏第一橋”,它的建成讓咱裡村的發展一下子“開上了快車道”。

  大橋一通,思鄉多年的尹華其很快返鄉創業,當起了電商老板,主要經營花椒、蘋果、牦牛肉、鬆茸等家鄉特產。

  “飲食健康和食品安全的觀念已經普及了,我們當地的鬆茸再也不會‘藏在深山無人知’了,日子越來越有奔頭。雅康高速把我的家鄉特產快速運往全國各地,我現在也過上了奔小康的生活。”尹華其高興地說。

  在當地百姓看來,瀘定大渡河大橋是脫貧攻堅橋,也是網紅民生橋。當地政府借勢發力,打造“交通+旅游”項目,帶動了農家樂、網紅蹦極項目、旅館業等興旺發展。

  “這就是我們祖祖輩輩一直想要的橋啊!”每次經過這座橋,尹其華都會發出感嘆。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