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金桔村”裡架新橋(身邊的小康故事)

本報記者  祝佳祺
2021年08月04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廣西陽朔縣金寶鄉,一條紅石河貫穿村落,兩岸青山上,連片的金桔遙相呼應。在紅蓮村,一座名叫“白址橋”的水泥橋梁橫跨兩岸。“如今,四個輪子的車隨便開!”紅蓮村果農張慶林笑著說。

  金桔是當地主要經濟作物,能否及時售賣直接影響著果農的收益。在2020年之前,附近連接兩岸的除了老舊的窄石橋,就是低矮的滾水壩。由於不能通大車,當地農產品隻能靠人工搬運。“往常我都靠人工挑,一天搬10小時,最多能搬800斤。請人干活要300元一天,還不一定能請到人。”張慶林說。

  交通不便直接制約了當地經濟發展。據統計,2015年紅蓮村村民人均年純收入僅1900多元,村內貧困人口數在陽朔縣居首位。受影響的不僅是經濟,上學、就醫也成了難事。紅蓮村沒有小學和正規醫院,就醫就學都需出村。

  “全年有小半年都在豐水期,河水常常沒過滾水壩。”張慶林說,豐水期時隻能蹚水過河,但當水漲得再高一些,村民們就隻能繞遠路走沒有護欄的古窄橋,或爬山走山路。“岸邊的田埂路很窄,雨后浸濕的泥路又滑,常有人不小心掉下河去。”

  2016至2017兩年間,洪水沖毀了許多滾水壩,修橋再次成為緊迫的大事。紅蓮村啟動扶貧專項資金陸續修建了3座橋梁。2019年,耗資170多萬元的白址橋開工,沿岸路面硬化工程也開始實施。

  聽說家門口要建橋,張慶林趕忙擴種了20畝金桔。2020年,紅蓮村兩座橋梁建設完工,還做好了河岸邊的道路硬化。“現在岸邊都能開車了,水泥路直通我們的果園。”張慶林說,“農資方便進了,貨物方便出了,金桔也能賣個好價錢!”

  “十三五”期間,紅蓮村共修建橋梁4座,建設通村路20多公裡。在當地村干部帶領下,村民開始種植砂糖橘、百香果、八月炸、香菇等特色農產品。

  2020年紅蓮村村民人均純年收入達6850元,比2015年增長2.5倍。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