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用上新科技,居家養老更安心(身邊的小康故事)

講述人: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電信社區樂業小區居民 陳  斌 72歲
2021年08月05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最近,我家裡多了一些“新奇”的電子設備。客廳桌上放了一個時不時閃藍綠光的圓柱體,床頭裝上了“SOS”緊急呼叫器,就連廁所的門上也安了一個紅外體感設備。這讓我一時半會兒還有點不太習慣。

  為啥弄這些?我今年72歲了,有阻塞性肺炎等慢性病,腿還有點兒殘疾,平常一個人住,女兒工作忙,工作日很難有時間過來照顧。兩年前,專門有社區工作人員上門評估,把我確定為特殊困難老人養老服務補貼對象,可以享受養老機構專業服務人員助餐、助潔這些服務。

  今年6月,市裡民政局等部門有方案,在我們武昌區選擇部分特殊困難群體,請專業照護機構,用上新的科技手段,開展家庭養老床位試點,也是為了讓我們老年人居家養老更安心。

  上面說的這些新科技產品我哪裡懂,還是那天來安裝設備的社區工作人員小韓告訴我的,圓柱體的叫“孝心眼”,可以綁我女兒手機,設置權限后,她通過上面的攝像頭看到我在家裡的情況。小韓邊說還邊掏出手機演示,我湊上去一瞧,屏幕上還真是我家客廳。

  年紀大了,一個人住的確有不方便的時候。5年前,我突發膽結石,肚子疼得厲害,但女兒上班地方很遠,沒法及時趕回來。情急之下,我隻好聯系住在附近的老同事,讓他開車把我送到醫院做了手術。

  現在好了,我手上多了個智能手環,說是叫“手牽挂”。還是小韓教我的,這個手環不僅可以隨時監測我的睡眠、血壓、心率、血氧等健康指標,上面還有兩個緊急呼叫按鈕,一旦有突發情況,可以隨時呼叫社區工作人員上門服務,也可以設置連接親屬的手機,進行“一鍵呼叫”。聽他們說,現在還能通過區裡的為老服務平台在線“點單”,用餐、家政護理、健康管理、日間照料這些服務都行,費用從政府養老服務補貼裡直接扣除。

  現在真是政策好、科技發達啊,不用出門,就能享受居家養老服務,既方便了我們老年人,也減輕了子女的壓力。

  (本報記者 范昊天採訪整理)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