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以“未來教室”推動鄉村教育發展

2021年08月12日16:05 |
小字號
原標題:以“未來教室”推動鄉村教育發展

由中國紅十字基金會“親基金”、山東省曲阜市教育和體育局聯合主辦的第三屆“未來教室”校長及教師發展研討會在曲阜召開。

據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副理事長劉選國介紹:“未來教室”公益項目旨在運用知識盈余理念,引導城市白領將知識、技能、資本盈余轉移到鄉村學校,通過建設有未來科技和美學元素的教室,開展支教活動,為鄉村學校的孩子們播下希望的種子,點燃他們的未來夢想。

他表示,希望各位校長、教師,項目支持方和參與方充分發表意見,共同就如何動員社會資源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互動活動,設計出真正有特色、符合鄉村學校教學需求的課外課程,進一步發揮“未來教室”在促進城鄉教育公平方面的作用等主題進行探討。

開幕式上,中國紅十字基金會與相關愛心企業簽署捐贈協議,雙方將在山東曲阜援建“未來教室”並配備相應的軟硬件設備,通過打造創意課堂、PBL(問題導向學習)項目制創新課程、開展教師培訓等方式,推動創新教育在鄉村學校的實踐與應用,開創鄉村教育新模式。雙方還將聯合向全國教師發出邀請,征集、挖掘、記錄、推廣教師在創新教學中從理念走向實踐的真摯動人故事。

首批9名來自捐贈方和合作方的志願者在研討會開幕式上獲頒公益校長聘書,未來3年,他們將與對接的學校一起,探索出更有特色、更符合鄉村學校教學需求的課外課程,幫助推動學校建設發展。

在為期5天的研討會上, 邀請了中國孔子研究院院長楊朝明、北京師范大學教師教育研究所教授桑國元、北師大項目學習課題組核心專家羅穎及其團隊等專家,為此次研討會設計PBL課程,讓參與的校長及教師們從實際操作中感受PBL課程的魅力,並在實操中學習如何設計一門優質的PBL課程。

2015年10月,中國紅十字基金會聯合愛心人士設立“親基金”,通過建設“未來教室”,幫助鄉村孩子“增長見識,融入社會”,致力於提升中國欠發達地區鄉村中小學生的成長教育水平。截至目前,“親基金”已在全國援建未來教室76所,超過57203名學生受益,形成了從“未來教室”的學習空間到教學(課程)中心再到教師發展中心的三位一體項目格局。(人民政協網記者 舒迪)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