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23歲流水線女工的新年:就地過年是一種別樣鄉愁

2022年01月28日15:5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23歲流水線女工的新年:就地過年是一種別樣鄉愁

  轉眼,2022年春節已至。

  有人正為一張返程票而發愁,

  有人已將回家的行程提上日程,

  也有人因為種種原因,

  把2022年的第一次團聚不斷推遲。

  從前我們不遠千裡,寄物托思情,

  從前我們見字如面,家書系牽挂,

  而今,思念聯動著一根網線,

  我們即可通過視頻,甚至是游戲,

  讓遠在異鄉的親友時刻陪伴。

  心在一起,就是勝利。

  大連服裝廠流水線上的女孩——小兔子,

  今年因為工作隻能就地過年,

  她用自己特殊的方式,

  與家人在虎年春節“心團圓”。

  就地過年的流水線女孩

  馬上就要過年了,在遼寧大連金州區的一家服裝工廠裡,放眼望去,一群穿著統一制服的工人正低頭在流水線上加班加點地忙碌著。

  “小慧,過年加班有你啊。”

  “孫啟東也是,過年加班有你。”

  “小兔子,過年加班有你。”

  聽到主管公布過年加班的名單裡有自己,這個年又不能回家,小兔子抬起來頭來遲疑了幾秒鐘,接著認認真真繼續做起手上的活。心裡五味雜陳,但什麼也不能說。

  晚飯后,小兔子終於撥通了妹妹的電話:“今年工廠要加班,我就不回家了……”

  還沒解釋完,妹妹在那一頭就賭氣地挂斷了電話。臨睡前,小兔子像往常一樣邀請妹妹游戲開黑,卻再次被拒絕。這種“小任性”,也是妹妹表達思念姐姐的方式。

  “小兔子”這個外號,是20歲她剛到服裝廠的時候給自己起的,一是為了讓身邊的人容易記住自己﹔二是因為她非常喜歡兔子,她甚至有一件兔子耳朵的外套,這是去年生日她給自己的禮物,捏一下帽子下面的挂件,兔子的耳朵還會翹起來。

  如今,小兔子到服裝廠已有三個年頭了。比起最開始來工作時,同樣的時間工友能做兩件衣服,她手忙腳亂頂多做一件﹔而現在,顯然已經得心應手了許多,下班后還能擠出時間來縫制一些自己喜歡的衣物。

  提到過年不回家,小兔子說,“過年加班有三倍工資,想想還挺值的,能抵半個月工資”,只是覺得對不住妹妹。

  小兔子出生在一個交通極其不方便的小村落,小時候因為家裡沒錢,父母隻能供兩姐妹其中一人讀書,而妹妹為了讓姐姐繼續完成學業,自己主動離開了校園。聊起自己和妹妹的這些往事,小兔子的聲音有些哽咽。

  因為過年回不了家,小兔子為妹妹准備了一件“特別的新年禮物”,可以直接郵寄到村子裡。“希望她看到這份禮物會喜歡”。

  走進中國郵政那間熟悉明亮的房子裡,小兔子填好地址,把自己的包裹遞給工作人員。這個三年中每個月都要來上一兩次的地方,是她和家鄉傳遞情感的驛站。

  有時候寄給媽媽和妹妹一些吃的,有時候是廠裡發的衣物,有時候是街上買來的有趣小玩意。

  她知道,包裹到家了,自己的心也和家人在一起了。

  最深的思念,是雙向奔赴

  寄物以思人,遠在家鄉的媽媽和妹妹,也正在想著為不能回家過年的小兔子,准備些什麼,好讓她也能有一個帶著家鄉味的春節。

  雖然小兔子離開家裡已經三年多了,但是姐姐愛吃什麼,妹妹卻清楚得很。即便還在妹妹賭氣姐姐春節不能回家,但是陪著媽媽置辦年貨時,往籃子裡裝的,都是姐姐平時喜歡吃的。

  一上午的時間,廚房裡叮叮當當,罐子、袋子填滿了整整一個大紙箱,這是媽媽和妹妹給小兔子准備的年貨。妹妹在箱子裡,也塞進了一份她為姐姐准備的驚喜,她知道姐姐看到了肯定會開心的。

  無論寄包裹還是收包裹,妹妹總是最積極地,縣城裡那間寫著中國郵政四個方正大字的地方,好像連接了一個更大的世界。

  因為這個郵局,妹妹總能吃到姐姐從大連寄來的海鮮,穿上姐姐給自己網購的衣服,還有很多從沒見過的新鮮玩意,甚至妹妹有時候異想天開,想把自己裝進一個包裹裡,也去外面看看。

  春節前夕,這份帶著家鄉味道的包裹和妹妹的神秘禮物一起,抵達了小兔子所在的服裝廠。當小兔子接到郵遞員電話的電話,滿是興奮地跑向取件點。

  這個鼓鼓囊囊的大箱子,小兔子抱起來都很吃力,在工友的幫助下,才把這份沉甸甸的年貨搬回了宿舍。

  打開包裹,媽媽和妹妹的思念也從裡面跑了出來——三瓶小兔子最愛吃的辣椒醬,滿滿當當的炸貨,還有一封薄薄的信,這是妹妹給小兔子的驚喜。

  歪歪扭扭的字體上,妹妹寫的也是家常的瑣事,可背后承載著血濃於水的牽挂,一張信紙,也變得格外有份量了起來。

  小兔子一邊看著妹妹的信哈哈大笑,再嘗一口辣椒醬,眼睛卻有些紅了,不知道是因為辣椒太嗆,還是因為家鄉太遠。小兔子感覺自己鼻子一酸,大概這就是家的味道吧。

  看著妹妹寄來的包裹,小兔子嘀咕道,給妹妹的包裹,她差不多也收到了吧。

  於此同時,妹妹也收到了姐姐准備的驚喜包裹 ——一件“星籟歌姬”的手工服飾。

  這個英雄角色,承載了姐妹兩人太多的思念與情感:每當姐姐想念妹妹的時候,就會邀請妹妹開黑,姐姐會拿出“安妮”,配合妹妹最喜歡的英雄“薩勒芬妮”。兩人一起雙排,隻希望妹妹用著這個愛唱歌的英雄,能夠開心一點。

  這件衣服,是姐姐工作之余,利用工廠裡剩余的衣物邊角料為妹妹親手縫制的禮物。雖然妹妹不能和小兔子天天真實地生活在一起,但一場場下班后姐妹倆的游戲開黑,就是小兔子和妹妹的感情聯結。也正是因為姐妹二人借著一起游戲一起分享生活的時光,讓兩個人覺得對方是一直陪伴在自己身邊的。

  最好的禮物,是特別定制

  小兔子是普通服裝廠裡平凡一名女工,也是數千萬“春節異鄉人”中的一員。

  春節不能回家,好友之間發來一條開黑邀請,傳遞著記挂,也傳遞著隻要心連在一起,就是一場團戰的勝利。

  春節不能回家,親人們從家鄉寄來的一件件包裹,傳遞著牽挂,也傳遞著心底揮之不去的濃濃鄉愁與思念。

  2022年,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成為沒有回家的“春節異鄉人”,但是心,卻能通過一個包裹,一場游戲,一通電話,一條信息連在一起。

  英雄聯盟手游和中國郵政一起推出了“春節暖心計劃”,用一張張郵票,一封封明信片,來讓每個“春節異鄉人”心在一起,讓更多年輕人感受到年俗新魅力,也讓更多仍堅守在一線崗位、就地過年無法回城團聚的朋友們團聚。

  2022年春節,是同心抗疫的第三個春節,哪怕就地過年,隻要我們心在一起,就是勝利。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