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心系母親河 養護三江源”公益項目持續深入推進

2022年01月24日11:08 |
小字號

“無論是黃河長江‘母親河’,還是碧波蕩漾的青海湖、逶迤磅礡的雅魯藏布江﹔無論是南水北調的世紀工程,還是塞罕壩林場的‘綠色地圖’﹔無論是雲南大象北上南歸,還是藏羚羊繁衍遷徙……這些都昭示著,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連日來,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與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採取多種形式,繼續深入推進“心系母親河 養護三江源”公益項目。

“心系母親河 養護三江源”生態保護公益項目,由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與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在2019年共同發起,旨在倡導社會各界關注三江源地區生態環境保護、面向三江源地區進行人才培訓、推動“生態養護”。

為了進一步做好三江源地區生態管護員培訓工作,經過調研並結合三江源地區管護員培訓的實際情況,項目組研發了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人才培訓課程體系,研究成果於日前向社會發布。

發布儀式上,課題組負責人李宏偉教授,從三江源成立背景特點、任務及發展變化、三江源體制機制及政策解讀、生態知識與環境能力保護、管理知識與領導力提升、藏族文化傳承與環境保護、安全檢測與巡護技能、管理與安全防護知識與技能及附錄(相關制度匯編)八個模塊,介紹了課題階段性研究成果。她表示,下一步課題組將借鑒國內外國家公園建設中對人員培訓提升的經驗,結合三江源地區的特點,制作出一套具有實際應用價值的《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管護人才培訓體系》,以此來提升三江源地區生態管護人才綜合能力。

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秘書長馬景表示,基金會與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聯合發起“心系母親河 養護三江源”公益項目,基金會先后以座談會、研討會等形式組織專家學者進行了項目論証,同時多次組織人員赴三江源地區進行實地調研。下一步,將在現有發布的階段性研究成果基礎上,進一步優化完善手冊和課程體系,緊緊圍繞三江源地區生態管護人員培養、培訓這一核心,開展各種形式、主題的公益活動,助力國家公園建設和生態保護工作。

1月12日,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與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共同組織開展了“心系母親河 養護三江源”公益項目——國家公園管理者政策解讀培訓班。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全體干部職工採取“集中+線上” 的學習模式參加培訓班。

“學員們給我提供了非常積極的反饋,大家認為雖然時間短,但得以聆聽名師教誨,耳目一新,視野拓寬,理念上受到了沖擊,知識上得到了充實和更新,培訓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圓滿成功。”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晁世海在培訓班結業儀式上表示,“此次培訓班切實做到了學有所獲、研有所得,這必將對各位今后的工作產生積極和長久的影響。”

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理事長丁文鋒在結業儀式上表示,“三江源地區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歸根到底,靠三江源人來保護和養育。尤其是國家公園管理局的管理者和當地17000多名生態管護員,是養護好三江源的主要力量。”結業儀式上丁文鋒理事長向社會發出呼吁,“讓我們從源頭做起,用愛心養育‘母親河’。多方攜手,共同守護好‘中華水塔’”。(人民政協網 記者舒迪)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