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益生活

熟人赠你“蒙汗药”,小心!【4】

2014年03月13日14:03    来源:果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熟人赠你“蒙汗药”,小心!

  如何防范?

  实际上,对于使用此类药物进行麻醉抢劫、麻醉性侵的犯罪,最可靠也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守口如瓶”。

  具体而言,在私下相处的场合,除非是自己非常信得过的人(父母、丈夫等),否则对别人递给你的任何食物、饮料(茶水、瓶装水、易拉罐、酒类等等)都要保持戒心,注意瓶口是否有被打开过的痕迹。实际上,危险的不仅是陌生人,半熟不熟的异性之间(如同事、同学、合租住客、首次见面的客户等等),往往反而是性侵犯罪的高发区。即便看似未开过封的饮料,也有可能被人采用其他手段加入过药物,不可掉以轻心。

  同时,如果所处环境比较复杂(如酒吧、迪厅等处),在你起身离开过后(接电话、上洗手间等),你已经喝过的饮料可能也就不安全了,最好不要再喝。

  实际上,无论是哪种药物,从服下到起效,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这个时间窗口就是最后的求救机会。如果突然感到头晕、犯困、恶心、四肢无力等症状,就有可能是已经中招了,请立即拿出电话报警求助。

  另外,请对所有的毒品坚决说“不”。无论对方如何花言巧语,任何鼓励你尝试摇头丸、K粉、LSD甚至冰毒的人都是不折不扣的恶棍。同时,这些毒品也会让你丧失反抗能力,沦为他的待宰羔羊。

无影无踪?

  倘若,某人真的不幸成为了这些药物的受害者,醒来时发现什么都记不起来了,财物或身体却有异常状况,又该如何处理呢?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药物绝不可能像小广告上说的“事后不留痕迹”,反而会留下不可磨灭的罪证。

  现代法证科学,借助气质联用等科学仪器,已经能够从受害者的血液中,检测到这些药物留下的蛛丝马迹(通常是代谢物),从而证明犯罪的存在。然而,时间过去越久,不确定因素就越多,所以应该在醒来的第一时间就立即报警,协助警方采集血液、尿样等标本,以便及时固定证据,将加害者绳之以法。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尽管宵小之徒可以利用这些药物来实现不法企图,但却很难逃脱法律的严惩。而对于善良的人们来说,提高防范意识则是最好的自我保护。

 

    (感谢果壳网)

上一页
(责编:史雅乔、崔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