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益生活

益生活:辨别毒蘑菇,民间传说不可信【5】

2014年07月02日15: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谣言5:毒蘑菇与银器、大蒜、大米或灯芯草同煮可致后者变色;毒蘑菇经高温烹煮或与大蒜同煮后可去毒。

  真相: 这是有关毒蘑菇的传说中最荒诞不经的部分,始作俑者的想象力令人敬佩。烹调是食物进嘴前经历的最后一道工序,很多人因为没有看到那些纯属子虚乌有的“遇毒变色反应”而放下了心中疑虑,心甘情愿地将毒蘑菇吃进肚里。2007年广州发生的一起误食致命白毒伞事件中,受害人就曾经用上述方法验毒。

  银针验毒是个流传千年的古老传说,原理是银与硫或硫化物反应生成黑色的硫化银。古法提炼的砒霜纯度不高,常伴有少量硫和硫化物,用银器有可能验出;但所有毒蘑菇都不含硫或硫化物,不会令银器变黑。 至于毒蘑菇致大米、大蒜或灯芯草变色的说法则完全出自臆想,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种现象确实存在。这种凭空捏造的东西驳起来颇有“浑身都是空门,不知何从下手”的无力感,好在一个反例就足以说明问题。我曾经用致命白毒伞和大蒜同煮,结果汤色清亮,大蒜颗颗雪白,兼之鲜香四溢,令人食欲大振……当然振过就算了。

  高温烹煮或与大蒜同煮可以解毒的说法危害更甚,人们可能对解毒效果抱有信心而吃下自己无法判断的蘑菇,从而增加了中毒风险。不同种类的毒蘑菇所含的毒素具有不同的热稳定性。以白毒伞为例,它的毒性成分是毒伞肽(Amatoxins),包括至少8种结构类似、骨架为8个氨基酸构成的环状肽。毒伞肽的稳定性很强,煮沸、晒干都不能破坏这类毒素,人体也不能将其降解。其中毒性最强的α-毒伞肽口服半致死剂量(LD50)是每千克体重0.1毫克,意味着吃下一两朵白毒伞就足以夺去一个成年人的生命,而且一旦入口就没有任何解药。大蒜里的活性物质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但对毒蘑菇完全无能为力。

  除此之外,有些可食蘑菇含有少量加热后会分解的有毒物质,必须烹煮至熟透,否则食用后可能导致不适,吃火锅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前文提到的食用菌鸡腿菇含有鬼伞素,会阻碍乙醛脱氢酶的运作,导致乙醛在体内聚集,大量食用的同时又大量饮酒的话,容易出现 双硫仑样反应 ,需要注意。

  结论:谣言粉碎。 请记住,辨别野生蘑菇是否可食需要分类学的专业知识,民间传说一概不靠谱。没有专业人士在场时,如果凭自己或自己信任的人的经验不能百分之百确定某种野生蘑菇可食(此处经验指吃过并能凭外形判断),那么唯一正确的方法是:绝对不要吃!

  P.S. 将本文作为投毒指南是不对的!

[注1] :为了表达的方便,本文用“蘑菇”指代所有被称作菇、菌、蕈的大型真菌,而并不特指伞菌目蘑菇科的著名食用菌 Agaricus campestris 。为避免混淆,该种未在文中提及。
[注2] :毁灭天使(Destroying Angel)这个俗名包含了白毒伞和一些形态相似的近缘种,其中白毒伞、鳞柄白毒伞( Amanita virosa )、白刺头鹅膏( A. virgineoides )、黄盖鹅膏( A. subjunquillea )和致命白毒伞( A. exitialis )在中国有分布。

  参考资料:

[2]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2010年全国食物中毒事件情况的通报。
[3] 带眼识毒菇,《羊城晚报》,2011-3-15 B05版。
[4] N Mier, S Canete, A Klaebe, et al, 1996. Insecticidal properties of mushroom and toadstool carpophores. Phytochemistry, 41[5]: 1293-1299.

  题图说明: 《搞笑漫画日和》里松尾芭蕉吃了个奇怪的蘑菇,然后就看到了俳句之神!这个奇怪的蘑菇就是正文提到的,鲜红色菌盖点缀着白色鳞片的毒蝇鹅膏( Amanita muscaria )。它还是《蓝精灵》里的小房子,超级马里奥的变身秘药,迪士尼动画中的舞蹈家。

 

    (感谢果壳网)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