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组织>>草根民间

新媒体与社会公益峰会暨“益起来”公益嘉年华在京启动

2014年09月23日15: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23日,“全球新媒体与社会公益峰会-北京论坛”暨“益起来——公益嘉年华启动仪式”在北京联合国大楼举办。来自公益慈善和新媒体的领袖们近百余人汇聚一堂,就新媒体在促进社会公益、推动人类健康与发展领域的创新实践与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全球新媒体与社会公益峰会”是世界上最高级别的公益峰会之一,由联合国基金会等组织创立于2010年,旨在向全世界传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鼓励全社会通过对话和创新促进公益事业发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等机构是峰会的全球主办、支持方。今年全球峰会的主题为“连接为公益,连接为全民”。

本次的“北京论坛”由北京大学新闻学院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承办。是继2012年以来,中国第三次加入全球峰会、并成为亚洲地区引领“新媒体与公益”讨论的主会场之一。论坛上,中国社会化媒体与公益联盟的成员(简称“联盟”)——新浪、腾讯、阿里巴巴、人人网、果壳网等机构代表、公益领袖和专家学者,分别就大数据服务社会公益、“云公益”、电子垃圾回收、“冰桶挑战”与微时代公益传播、新媒体应对全球健康挑战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与往届论坛不同,本次论坛开始致力于探索长期、可持续推动新媒体支持公益的模式。在新浪微公益的倡议下,联盟成员将于10月中开始发起“益起来”公益嘉年华,为期一个月。届时,各新媒体成员将会集结社会各界力量,针对“消除贫困、关注女性、微博有爱和健康环保”四大公益主题,为公益项目提供更加开放、包容的平台,并倡导 “人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公益”的生活方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很高兴再度与盖茨基金会、北京大学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社会化媒体与公益联盟携手,发起关于新的传播技术如何帮助社会组织、服务社会公益与创新的讨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何佩德表示,“特别的是对于今天新浪带领联盟伙伴发起的‘益起来’嘉年华活动,我们希望更多人可以参与,通过社会化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变暖、烟草危害等健康与发展问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叶雷说,“中国社会化媒体对于公益组织的支持和慈善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呼吁联盟成员可以进一步合作,在推进公益的领域里,摒弃竞争,精诚合作。此次联盟成员发起的‘益起来’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行动,我们希望更多的公益组织可以研究和利用新技术进行更加有效的传播。”

论坛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盖茨基金会还宣布,他们将积极响应“益起来”公益嘉年华,并与联盟伙伴一起开展促进公众对国际贫困线理解的#挑战8块钱#、呼吁公众关注气候变化议题的#二够了#、以及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认识的#被吸烟,我不干#等活动。果壳网首席执行官姬十三、人人网首席财务官黄辉、万合天宜首席运营官柏忠春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表示将提供战略支持。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化媒体与公益联盟

2011年,北京大学和盖茨基金会首次将“社会化媒体贡献公益”(Social Media for Social Good)的理念引入中国,召开了中国首届“社会化媒体与公益国际论坛”,发起成立了包括新浪、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人人网等新媒体在内的“中国社会化媒体与公益联盟”(简称联盟),并发布了“北京宣言”。此后,联盟一直致力于整合资源并运用新科技与传播推动公益发展,联合发起了结核病防治和控烟等若干全国性公益活动,引起了国内外媒体与公益界的广泛关注。

2012年9月, 联盟在清华大学召开了全球新媒体与社会公益峰会北京论坛。由此,全球峰会也首次突破时空局限。当年9月24日,联合国总部驻地纽约、中国首都北京、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分别举行三场主题论坛——来自美洲大陆、欧亚大陆、以及非洲大陆的领袖们,通过卫星连线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对话",共同探讨了"新技术、新媒体如何服务社会公益"的话题。

2013年9月,“联盟”将峰会的北京论坛带到了深圳。同年,在“联盟”的支持下,北京大学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出版了中国首部专注于社会化媒体助推公益发展的著作——《微行大益》,从理论入手,以实践收尾,谈到了中国社会化媒体的发展现状、公益理念与实践沿革,并以案例的方式对各个社会化媒体公益平台进行了分析。

今年,“联盟”作为全球新媒体与公益峰会的战略伙伴,再次支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盖茨基金会于2014年9月23日举办分论坛。 “联盟”的协调机构,北京大学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将继续作为全球峰会北京论坛的承办方。论坛将邀请中国几大新媒体企业的公益负责人、公益慈善领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就新媒体在推动公益发展中的创新实践进行分享和讨论。联盟成员还将集体发起“益起来”行动,各新媒体伙伴将在2014年10月中至11月中,集中运用各自的平台和资源优势支持公益。

下一页
(责编:史雅乔、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