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我国明年推行流动人口电子婚育证明 北京等地试点【2】

许路阳

2014年11月19日08: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9月底,全国80多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总体来说,政策实施开局良好、运行平稳,基本符合预期。

  宋树立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各地按照法律程序积极推进,大部分都是在今年3月份以后启动的,到目前为止,政策实施只有半年多的时间。截至9月底,全国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为80多万对。

  “从中央有政策、各地有方案,个人有生育的意愿,再到能够实现生育第二个孩子,中间是有过程的。”宋树立说,总体来说,政策实施开局良好、运行平稳,基本符合预期。

  她补充说,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面性、长期性和战略性的问题,是关系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下一步要继续做好出生人口的监测预警,改进服务管理,完善配套措施,推动政策落实,同时也将跟踪调研分析生育水平的变化趋势,为研究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打下基础。

  数说

  到2013年末,全国流动人口的总量为2.45亿,超过总人口的六分之一。

  2013年,劳动年龄流动人口平均年龄从2011年的33.1岁提高到33.7岁,流动人口6岁至15岁子女随同父母流动的比例在2013年达到62.5%,比2011年上升了5.2个百分点。

  2012年,流动妇女平均初婚年龄为23.7岁,平均初育年龄为25.5岁,与2000年相比分别提高1.3岁和1.6岁。

  2012年,流动人口中怀孕妇女孕期一直在流入地生活的比例达到57.6%,在流入地生育的比例是59.2%,这个比例比2011年分别上升了5.9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