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我国明年推行流动人口电子婚育证明 北京等地试点【3】

许路阳

2014年11月19日08: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明年推行流动人口电子婚育证明 北京等地试点

  按照规定,要办准生证,通常得有男女双方身份证、结婚证以及双方户籍所在地出具的婚育证明。现实中,准生证难办,往往就卡在婚育证明上。那么,办准生证为何非得要婚育证明呢?实际上,由于人户分离,人口流动等复杂原因,基层社区部门要想证明一户居民的婚育状况,往往十分困难。也正因此,一些地方的社区部门不愿意揽事,不愿轻易出具婚育证明。

  婚育证明的做法,是把每对新婚夫妇都当成潜在的违法者,这与服务性政府的理念相悖。那么婚育证明为何不能取消呢?实质上,卫计委规定的“依据当事人承诺办理准生证”,完全可从特事特办转变为普遍性做法,如此,才算得上是真正“简化”办证流程。

  办一个证,需先办好其他证明的做法,是目前办证难的一个症结所在。解决办证难,处理办事人员刁难民众固然重要,但防范和解决“制度性的刁难”,更为关键。

社会娱乐文化重庆产妇生下袖珍宝宝 体重1.3斤仅有筷子长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