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马拉松遇上慈善,基金会已近五百

广州:让爱心多一种打开方式

本报记者  罗艾桦
2017年01月26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冬日和煦的阳光下,距离广州市民政局不到500米,就是北京路步行街。

  2016年7月9日,首条“慈善一条街”在那里隆重挂牌,喜欢“买买买”的市民又多了一样选择——“捐捐捐”。众商家纷纷以不同形式参与慈善,有直接开张支票的,有组织特色商品义卖的,商业一条街变身“慈善一条街”,成为“慈善+消费”最生动的注脚。

  “我们正在尝试用‘慈善+’来创建‘慈善之城’。”广州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多一个+,爱心就多一种打开方式!”

  去年12月11日清早,2016广州马拉松赛开跑。赛道上,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最吸引眼球的,要数一个200名爱心人士组成的慈善方阵。

  该方阵由广州市慈善会联合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等5家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共同打造。活动采取众筹形式,为“急难救助”“愿望成真”等6个品牌公益慈善项目募集资金,当天就筹得善款26.52万元。

  “主要是想借助广马的影响力,来进一步传播慈善理念。”广州市慈善会秘书长汪中芳坦承,“通过广马平台,我们传播了善与爱的理念,弘扬了拼搏精神,展现了企业形象,对员工也是一种难得的锻炼,很有意义,明年会继续参加。”时代地产集团、时代地产公益基金会的50名员工专门组团参与慈善方阵。不久,该集团捐赠1亿元设立中山大学时代地产发展基金,用于支持科研教育与医疗发展。

  这些年“慈善+体育”如火如荼,自行车骑行公益活动——“乐善骑”为爱骑行连续三届,为困境儿童救助筹款近300万元;“为爱徒步”连续两年近5000人参与,为乡村儿童阅读教育筹款32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有近10万市民通过骑行、跑步、徒行等方式,影响和带动身边人一起参与公益慈善活动。

  媒体也在发挥作用。作为“广州市慈善会广州日报广爱慈善基金”的信息发布平台,《广爱同行》栏目每逢周一在《广州日报》定期推出,深度报道重疾和互助个案,刊登救助对象的困难和需求。从第一篇报道至今,《广爱同行》救助个案320余宗。截至2016年9月,广爱基金已吸纳社会捐款近1800万元,拨出救助款近1000万元。

  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矫爽,也以个人名义设立了一个冠名基金,用于资助韶关市新丰县遥田中学的两名初二学生。她对记者表示,如果那两个女孩能考上大学,她会一直资助下去。广州市慈善会爱蕾义工常卫雨,则以儿子名字设立了一个金额只有2161.68元的基金,一对一资助市盲童学校的一位困难学生。像这类的慈善基金,广州市慈善会目前已有近500个,设立人可以发布个性定制的慈善主题,还可以开通月捐,每月小额自主持续捐赠。

  “设立你的基金,做你喜欢的慈善。尽己所能,人人慈善。”汪中芳表示,他们已借此形成体制机制,进一步释放民间慈善资源和活力,让每一份微小的爱都能出发。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6日 15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