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脱贫攻坚首战全面告捷(打赢脱贫攻坚战)

去年全国减贫1000万人,今年确保再减贫1000万人

2017年02月17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顾仲阳)“扶贫小额贷款解决了资金,驻村农技员指导技术,去年靠养鸭子脱了贫。”这个正月,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荣山镇中口村贫困户李文刚一家过得格外开心。2016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等任务圆满完成,脱贫攻坚首战全面告捷。2017年我国将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强化顶层设计,建立脱贫攻坚规划政策框架。2016年国务院组织编制印发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办、国办就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制定了10个配套文件,32个牵头部门和77个参与部门共出台118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扶贫投入力度空前。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667亿元,同比增长43.4%;省级财政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各类金融机构加大扶贫支持力度,其中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772亿元,今年新发放1645亿元,支持了766万贫困户。

  创新体制机制,为脱贫攻坚提供新动能。建立脱贫攻坚责任制,中西部22个省份党委和政府向中央签订责任书。2016年底对这22个省份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督查巡查,开展成效考核,委托专家学者开展第三方评估。明确贫困县必须作为、提倡作为、禁止作为的九项标准。

  分类施策,将精准扶贫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产业扶贫扎实推进,2016年在428个贫困县开展电商扶贫试点,旅游扶贫覆盖到2.26万个贫困村。作为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开局良好,全年249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脱贫攻坚效益。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扶贫对象识别精准度进一步提高。各地共向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12.8万个,派出驻村干部54万多人。全国选派18.8万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提升带动群众脱贫能力。

  加大动员力度,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首次实现对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全覆盖,明确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京津两市与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和保定三市的扶贫协作任务。启动“携手奔小康”行动,东部发达地区267个经济较强县(市、区)结对帮扶西部406个贫困县。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设立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51家央企参与出资。

  2017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国务院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将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教育卫生扶贫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扶贫责任落实、扶贫资金监管、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化解因病致贫返贫、保障住房安全、帮助特困地区特困群体脱贫等方面进行新探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7日 01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