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学生资助,今年将这样发力

祝  新
2017年02月2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北京交通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上,贫困学子领到暖心入学礼包。
  张先睿摄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的领导,突出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责任,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总体目标,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基本要求,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狠抓落实,加强监管,切实提升学生资助水平,助力脱贫攻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资助战线意识形态安全。进一步确立资助工作首先是一项政治工作的认识,推进党建与业务两结合两促进,强化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领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推动完善学生资助政策

  推动地方完善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加大资助力度,促进学前教育资助工作有序开展。研究逐步分类推进扩大中职免学费覆盖范围。研究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勤工助学的助困和育人功能。

  大力推进精准资助

  推动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机制和认定办法。研究完善助学金发放机制,确保及时足额发放,推进分档发放。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协作,实现相关信息共享。鼓励各地各校在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中加强大数据应用。召开精准资助经验交流会。

  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全面推动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促进各地各校把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抓好励志教育、诚信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使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成为有用之才。召开资助育人经验交流会。鼓励各地各校开展资助育人研究。

  让资助宣传更接地气

  推动各地各高校制定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加大宣传力度,把握招生、入学、就业、寒假、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确定重点宣传项目和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做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APP、动漫等新形式与标语、横幅等传统形式相结合,广而告之与进村入户相结合,让宣传工作更接地气。组织实施新资助政策体系实施十周年宣传活动。

  强化舆情处置。推动各地各高校建立学生资助舆情监控与应急处置机制,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不躲避不懈怠,及时发声,及早处置,防止事态蔓延和负面炒作。

  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将2017年确定为“学生资助管理规范年”,组织开展学生资助专项检查工作,重点解决资金配套不足额、资金发放不及时、资格审查不严格、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推动地方建立和完善学生资助监督检查和专项审计制度。加强投诉举报受理。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

  加快推进信息系统应用

  进一步完善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推进系统应用。协调有关部门加强资助系统省级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服务保障工作。推进学籍信息共享与部省数据交换工作。推动各地各校建立学生资助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机制,明确人员管理、计算机管理、信息管理、应急处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推动各地各校提高信息安全意识与防护能力,定期开展网络和信息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受助学生防范网络、电信等诈骗教育。

  不断夯实基础工作

  探索建立学生资助数据月报制度,提高数据统计时效。加大资助数据分析与应用,利用统计数据监测各地各校工作进展,早发现早处置苗头性问题。做好资助数据发布工作。

  推动加强省、市、县、校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建设。推进资助管理机构办公场所、人员和经费三落实。推广资助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经验。继续开展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管理人员培训,不断提高资助工作干部队伍政策水平与执行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4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