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

薛 声
2019年03月0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2019年,学生资助将在十个方面继续发力。

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领导,强化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者的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能力。

完善资助政策

推动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推动完善义务教育学生“一补”政策和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措施。将军队院校招收的无军籍地方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全部纳入高等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范围。

做好困难学生认定

推动各地各校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制(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具体认定办法,努力做到人本化认定、动态化认定、精准式认定。

改进资金分配与发放

研究完善国家奖助学金预算分配方式,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指导各地各校根据学生困难程度合理确定资助标准,分档发放奖助学金。探索利用新的金融技术改进奖助学金发放机制和发放方式,以安全便捷的方式及时将钱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

推进信息化建设

升级完善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加强资助系统省级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高效的技术服务保障和安全保障工作机制。实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相关信息系统有效对接。组织系统升级应用培训,推进系统全面应用,提升系统数据质量。

强化资助育人

强化资助育人理念,构建资助育人质量体系,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推动各地各校继续开展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诚信教育、防诈骗警示教育。促进各校形成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个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心发展、道德品质培养、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

加强规范管理

推动各地各校开展学生资助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规范监管责任、规范资助程序、规范资金管理、规范信息管理、规范机构队伍建设,提升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投诉举报受理工作,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扩大资助宣传

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印发致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开好新闻发布会,继续开通暑期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加大“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宣传力度。指导各地各校做好学生资助舆情应对与应急处置工作,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

加强调查研究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意见》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掌握不同区域、不同教育阶段学生的受助需求和学生资助政策的落实情况,研究探索破解制约精准资助的机制体制问题。鼓励各地各校开展学生资助理论与实践研究。

提升队伍水平

推动各地加强省、市、县、校学生资助机构建设。督促高校按照规定比例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定期组织开展干部培训,提高学生资助工作队伍执行力和专业化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01日 13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