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丽水市莲都区多举措提高社会救助水平

刘晓云 刘章
2017年05月04日16:1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不断健全社会救助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完善服务体系,多举措推进惠民政策落实,社会救助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灵活救助方式。针对不同群体、不同致贫原因、不同困难程度,分别给予不同方式的救助,助学、助医、助困三位一体,低保救助、医疗救助、急难救助、困境儿童救助等全面结合,实现救助无死角。

  健全救助机制。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最低生活保障管理的实施办法》、《莲都区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办法》、《莲都区“救急难”工作实施意见 》等文件,对救助对象申请条件、救助标准等进行明确,并完善公示、审核、审批等环节,实现规范救助。

  扩大救助范围。医疗救助对象从普通困难群众扩大到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并向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延伸,救助病种增加到19个,2016年共实施救助8644人次;先后将符合条件的支出型贫困家庭,智力三、四级残疾人员纳入低保,实现低保扩面,低保占比达3.1%;将父母双方服刑,父母重残或长期患重病的儿童列入困境儿童实施救助。

  提高救助标准。按自然增长机制,逐年提高低保、孤儿和困境儿童、五保供养等救助标准,低保标准实现城乡统筹,人均月补差达到282.8元;医疗救助实行分类救助,政策范围内救助比例从50%到70%不等,五保对象实行100%救助。2016年支出医疗救助金2346.8万元。

  提升救助效率。通过窗口前移、审批提速等方式,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提高工作效率。1000元以下的“急难”临时救助直接委托乡镇(街道)实施,2016年下拨乡镇(街道)“急难”救助金297.4万元;在各医疗机构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持证对象就医期间直接享受医疗救助,无需再向民政提出申请,2016年,“一站式”服务救助5415人次,支出救助金467.5万元;低保、医疗救助等资金实行按月审批发放;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对低保办理时限进行明确规定,从提出申请到审批限时26天。(刘晓云 刘章)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