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发挥杠杆效应 激活内生动力

内蒙古:金融扶贫引“活水”(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记者 吴 勇
2017年10月30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贷款难、贷款贵一度困扰内蒙古贫困农牧民。内蒙古创新金融扶贫机制,降低农牧民贷款准入门槛,通过精准管理确保贫困户把扶贫贷款用来发展产业,增强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获贷款支持贫困人口中,目前已有近六成、2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创新金融扶贫机制,由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资金作为风险补偿金,与农业银行合作,按照1∶10的比例撬动扶贫信贷资金,重点支持贫困村、贫困户“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发展。同时,自治区与人民银行、国开行、农发行合作发放扶贫再贷款和政策性专项贷款。目前参与扶贫的金融机构达到9家,内蒙古103个旗县市区中的81个被覆盖。

  自2013年11月开始实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截至今年8月底,内蒙古累计发放金融扶贫富民工程贷款337.9亿元,其中到户小额贷款312亿元,直接扶持农牧户68.3万户。拿到金融扶贫贷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7.21万户、2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人口占已贷款支持贫困人口的58.8%。

  政府小投入撬动大资金

  看着刚刚孵出的小鸡,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农民于海波讲述起他的经历: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于海波只好把自家的农田让亲戚帮种。一年到头,几亩薄田打下的粮食仅够一家四口的口粮。为了供养两个孩子上学,于海波不得不靠拾破烂贴补家用。

  “虽说一直想着干点养殖增收,但想干啥也没资金。好在农行及时给我发放了4万元扶贫贷款。”于海波说的扶贫贷款,是农行内蒙古分行“金融扶贫富民工程”项目下专门用于扶持农牧民个人脱贫致富的创新产品。“没利息、期限长、手续简便,给我们农民解决了贷款难、贷款贵的大困难!”

  利用为期3年的贴息贷款,于海波买了1头种猪、1头驴和6只基础母羊。看着刚刚出生不久的6只小猪仔跑来跑去,就要生产小驴驹的母驴吃着草料,于海波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希望:“一头驴能卖一万块,6只猪仔收入大几千,今年再买一只种羊,未来我要发展到10头驴、20头猪,一年纯收入就有七八万。”

  农行内蒙古分行与自治区扶贫办共同创新金融扶贫机制,降低了农牧民贷款准入门槛,放大了扶贫资金总量。截至目前,内蒙古已投入风险补偿金22亿元,主要用于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通过发挥财政担保补偿金、贴息资金的杠杆效应,全区各地贫困旗县获得的扶贫贷款迅速增加。

  2017年风险补偿金按照每个贫困旗县1000万元的标准已拨付到57个贫困旗县,预计年内新增小额扶贫贷款100亿元以上,覆盖贫困户达到70%。

  农牧民脱贫内生动力激活

  贫困农牧民要发展生产,最需要的是资金,资金最主要的来源是银行贷款。兴安盟扶贫办副主任卢正春说,“过去,农民没有资产抵押、没有担保人,真金白银卡在银行流不出来。”而如今,建档立卡贫困户无需抵押和担保就能直接办理贷款。

  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乌兰格日勒嘎查的万吉日嘎拉刚刚用贷款购买了3头牛犊。今年,万吉日嘎拉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很快申请到了2万元扶贫贷款,他的想法是:“把这2万元贷款用来养牛。等牛犊长大,挣了钱,准备再买一头种牛,脱贫也就是眼巴前的事儿了……”

  内蒙古金融扶贫是扶贫开发的新尝试,不同于以往扶贫资金的无偿使用。过去,对贫困户拿到的扶贫资金如何使用监管力度不够。“而现在,为了保证贷款不被挪作他用,由农户自己到市场挑选牛犊、谈好价钱,然后由我们用贷款直接付款,保证贫困户把钱用来发展产业。贫困户尝到了甜头,有信心去发展产业,逐步实现‘扶志’。”卢正春说,发放贷款时,银行将贫困户的个人信用和是否具有劳动能力作为主要衡量指标,再通过精准的产业扶贫,将贷款主要用于购进肉羊、肉牛、棚圈建设、农机设备等农牧业产业发展项目,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

  前不久,农行内蒙古分行对1500户得到贷款的贫困户做了入户调查,不良贷款率仅为0.4%。“远远低于所有贷款不良率的平均水平。”农行内蒙古分行农户金融部副总经理巴特那生说。

  赤峰市喀喇沁旗农民钱顺说,现在,贷款后的贫困户都在设法找信息、学技术、跑市场、兴产业。闲聊、喝酒的人少了,忙活自家“一亩三分地”的人多了。

  承贷分红助无能力脱贫人群稳增收

  “这些年大批贫困人口得以脱贫,目前剩下的那部分人,大多是老弱病残等丧失劳动能力、无法得到金融支持的贫困人群,他们的脱贫问题是最大的难点。对于这部分贫困人口,我们正在推行利用承贷金融扶贫资金直接入股企业的方式,可以让他们坐享分红,稳定增收。”兴安盟盟长奇巴图说。

  突泉县永安镇永长村农民仁宝忱和李树芬都患有脑血栓,虽然有30亩田地,但夫妻俩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种点口粮。“仅仅是够吃,要说收入,几乎没有。”仁宝忱说。2016年,他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办的帮助下,和当地龙头企业签订了“承贷分红”协议。企业进行资产抵押,贫困户签协议后直接将贷款交付企业使用。3年后,本金由企业偿还,农户不承担贷款风险,还可以按照每年10%的分红,按月领钱。仁宝忱一家每年可增加3000元的固定收入。

  今年4月,突泉县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和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农牧民签订“承贷分红”协议,按照协议,企业将厂房设备作为抵押,可从银行取得3000万元为期3年的扶贫资金贷款,按照年分红10%的标准,为贫困户按月发钱。公司总裁刘大伟表示:“这个政策是实实在在的双赢。一方面贫困户增收;一方面对企业来说,资金使用期限是3年,与普通的一年期贷款相比,使用效率大大提高。”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30日 09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