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7年12月19日18:2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竞选理由:

茅台集团始终坚持“大品牌大担当”的社会责任观,始终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酒业发展、精准扶贫帮困、支持公益事业作为第一责任。2012年至今,公司连续6年出资6亿多元,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帮助12万多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公司全部60个党支部结对持续帮扶道真48个贫困村,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公司连续九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连年荣获“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荣誉;大力实施茅台“环境护企”战略,切实维护好茅台酒酿造核心区;不断创新销售模式;茅台学院成立;茅台机场通航等 。

企业介绍: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部位于贵州省北部风光旖旎的赤水河畔茅台镇,平均海拔423米,占地约1.5万亩,员工3万多人。茅台集团总资产已达1529亿元,是2012年总资产561亿元的2.73倍,2012年以来,公司规模大幅扩展,拥有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100多家,涉足产业包括白酒、保健酒、葡萄酒、证券、保险、银行、文化旅游、教育、房地产、生态农业及白酒上下游产业等。公司核心产品贵州茅台酒属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香飘世界的一张名片。

2017年以来,茅台集团始终坚持“大品牌大担当”的社会责任观,始终把承担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全过程中,把发扬传统产业、光大民族品牌作为己任,把“做强股份公司、做大集团公司”作为第一目标,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贵州酒业发展、带动地方“三产”提升、精准扶贫帮困、支持公益事业作为第一责任。

继续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自2012年实施以来,今年是第六个年头了,范围已覆盖全国33个省市的1600多个县,成为全国捐赠资金最大、资助学生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爱心企业。2017年,茅台继续启动了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未来三年,茅台将按每年1亿元的标准,连续3年累计捐赠3亿元,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全国范围内资助6万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未来三年,公司将协调各子公司、经销商、合作单位,每年为茅台学子提供1000个实习岗位,推荐100名优秀茅台学子到各子公司、经销商、专卖店及其他合作单位就业。

坚持“环境护企”战略

从2014年起,茅台集团每年捐赠5000万元,连续十年共捐赠5亿元,用于保护和治理赤水河流域。2017年,公司的五个工业废水处理站共处理达标排放污水2281242吨,COD削减量为4756.81吨,氨氮削减量为65.14吨,处理达标率100%,全年厂区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357天,其中优良天数357天,优良率100%,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个百分点,厂区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

投身地方精准扶贫

600多万贫困人口的贵州,贫困人口数字占全国第一,贵州扶贫的成果,直接影响着中国在“十三五”实施同步小康的进程,在2015年5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晴隆会议”上,茅台集团接过对口帮扶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令牌,在2015年和2016年对道真县多次调研摸底的基础上,今年,公司进一步调整帮扶政策,按照“持续、精准、深化”的帮扶思想,发展特色产业、新村旅游、技术培训,仅在年初,道真脱贫攻坚工作再度告捷,贫困人口由2016年底的3.2万人,减少到2.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1%下降到8.3%,小康实现程度达91.6%,在2016年全省6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名列第一,茅台用真情创造了国有企业参与精准脱贫的“茅台帮扶模式”,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积极践行“一带一路”

继美国旧金山、俄罗斯莫斯科、意大利米兰、德国汉堡等地举行的文化和品牌推广活动后,2017年11月,茅台集团继续开启“文化茅台走向‘一带一路’非洲系列推介”活动,相继拜访了中国驻南非、纳米比亚、莫桑比克使领馆,调研了当地茅台酒市场和葡萄酒庄园,在尚无项目投资的莫桑比克,茅台捐资300万元人民币为当地一所小学新建了教室和办公室, 茅台公益的国际化道路踏足非洲大地。作为民族企业,茅台积极践行“一带一路”,旨在主动担当起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重任,让文化走进非洲,让世界更加爱上茅台,让茅台更加飘香世界。

创新营销模式

8000余平米的茅台印象馆集工艺、文化、科技、体验、服务等综合功能于一身,面对新一轮消费升级和大众市场的全面打开,茅台印象馆的成立,将拉近终端消费的实体创新,是对服务营销、文化营销、智慧营销的实践应用;在茅台印象馆,消费者直面茅台酒,不仅可以了解到茅台集团所有产品,还可以互动参与各种品评与鉴定活动,享受一站式服务,尊享消费与购酒的便捷与快乐,对进一步引领贵州白酒“走出去”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为推动茅台“做优做久”打开新窗口。

茅台学院挂牌成立

5月23日,教育部向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函,正式同意设立茅台学院。茅台学院是茅台集团投资近20亿元建立创办的非营利性民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本着“立足茅台、服务酒业、报效国家,走向世界”的宗旨培养人才,目前,首批600名大学生已招录入学深造。茅台学院的成功设立,标志着中国有了第一所为白酒行业培养专业人才的本科院校,是推动贵州高等教育加快发展的一件喜事,是引领中国酒业转型升级的一件大事。

茅台机场通航

贵州遵义茅台机场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距市中心16公里,项目总投资24.37亿元,历时五年的艰辛筹建,茅台机场于10月31日正式通航。茅台机场的通航,为仁怀市架设了立体化、快捷化、多元化的空中走廊,结束了仁怀没有机场的历史,对推介多彩贵州、红色遵义、酒都仁怀、国酒茅台,宣传酱酒文化,扩大改革开放,促进地方酒业与旅游业发展,造福全市人民,助推脱贫攻坚,实现新时代发展目标,起到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担当尽责、助力小康,我们责无旁贷。下一步,茅台集团将以助力脱贫攻坚为中心任务,更加注重从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创业创新上,努力付出、尽力担当、全力尽责,多维度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