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高通二十一世纪课堂

2017年12月19日19:3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美国高通公司:高通二十一世纪课堂

竞选理由:

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促进教育现代化是国务院明确提出的重点政策。自2012年教育部颁布《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以来,社会各界对教育信息化都非常关注,国家也不断加大投入,大力推进学校教育的信息化建设。然而,国家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优质教育信息资源总量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边远地区中小学宽带入网率不高,不少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不能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培养培训力度亟需加大等。教育是经济增长与繁荣的关键动力,无论贫富或远近,美国高通公司始终相信,先进的移动技术都能够为所有社区带来高质量教育,帮助培养21世纪社会发展所需人才,支持中国建设创新型经济。

案例介绍:

美国高通公司通过“无线关爱”计划,于2015年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开展“二十一世纪课堂”项目。在国务院提出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核心工程 “三通两平台”的政策指导下,帮助提升试点学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学习能力,大力改善教学环境。

项目一期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和仪陇县的三所试点中小学开展,惠及约200名教师及4000名7至15岁的学生。所有参与项目的教师都配备具有3G/4G功能的平板电脑。这些平板电脑能用于与教室配置的多功能触控一体机进行互动,访问资源平台和智慧课堂管理系统。每一所学校的两个试点课堂中的学生也将配备装有班级管理系统的平板电脑。学生可以通过平板电脑回顾课堂录像、获取参考资料、与同学和老师进行交流以及备考。此外,项目还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为试点学校的所有教室营造移动学习环境并提供定制的教学和管理平台;为每所试点学校的两个试点班级配置学生平板及智慧课堂系统;为试点学校教师提供相关培训,包括如何使用新型移动设备设计课程,如何使用数字化平台,如何处理数字化内容,以及如何通过鼓励个性化学习改进教学成果等等。

自项目一期实施以来,已针对参加项目的教师先后进行了七轮面对面培训。项目培训实施过程中,从项目学校参训教师的参与培训、课堂表现、实践操作等情况可以看出:教师参与培训的积极性逐渐增强;参与培训人数较多、课堂气氛活跃,互动性强;从参训教师上机操作的熟练程度以及上交的微课作品来看,参训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已得到显著提高;参训教师已基本具备信息化教学理念。

基于项目一期所取得的成果和实施经验,美国高通公司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继续合作,于2017年在江西省开展项目第二期。项目二期已选定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和于都县的三所试点中小学,将惠及约250名教师及5000名学生,为三所项目学校在信息化环境建设方面提供支持。

“无线关爱”计划是美国高通公司的一项旨在将无线技术带到全球各地欠发达社区的战略计划。通过开展“二十一世纪课堂”项目,美国高通公司希望充分发挥其移动技术领导力,为偏远地区的师生带去现代化的教学资源,为社区、学校带来高质量的现代化教育,帮助培养21世纪社会发展所需人才,支持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自2006年创立起,“无线关爱”计划已在中国落地十周年,我们将凭借兼具先进性和可持续性、并能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无线项目,与更多中国伙伴开展广泛合作。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