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国丰新能源有限公司【2】

2017年12月20日00:0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位于丰县凤城镇北环路6号的原丰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在人们的印象中是气味难闻、滋生蚊蝇,丰县生活垃圾每天源源不断送入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垃圾一旦进入填埋场,微生物的分解过程就开始了,其中大量的有机物将产生厌氧反应,产生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沼气,散发到空气中既污染环境,又有爆炸的危险。对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以及安全造成极大的影响,同时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在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在公司董事长李昌龙的带领下,公司全体人员不畏严寒,工作在基建的第一线。为了使垃圾焚烧发电厂按期投入生产,基建工人们分班次,24小时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在2016年5月11日,装机2台日处理600吨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配备2台15MW汽轮机发电机组正式发电并网,日处理垃圾能力达到700吨,消耗生物质秸秆500吨,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台垃圾-秸秆混燃的发电机组。该项目使用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中水,采用低真空循环水供暖技术,原来被浪费的热气被充分利用起来,冬天能供暖200多万平米

在垃圾发电机组稳定运行之时,园区内不仅大量处理新进垃圾,也将原有垃圾填埋场陈腐垃圾一并消耗,目前,原垃圾填埋场1号坑经过复垦后,种上草木,并铺设了光伏发电,是资源利用率达到最大化。在园区内的屋顶上相继铺设了屋顶光伏,在园区内的路灯也采用光伏+风力发电技术大大降低了厂用电率。目前该园区年发电量2.4亿度,上网2.1亿千瓦时;全负荷运行工况下,每小时可供60~80吨高压蒸气;采取高备压、低真空循环水供暖,冬天可满足300万平方米居民取暖;灰渣经过重金属分选等环保程序,处理后每年可生产1亿块路道砖。在2017年5月4日,江苏省委原书记视察国丰新能源丰县循环经济产业园时,充分肯定了国丰新能源的发展模式,指出:“国丰新能源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并激励国丰要为治理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作出更大贡献。

花园式的厂房、清洁的环境,国丰丰县项目不仅改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也给当地居民带了就业岗位及收入的增加。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