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熊猫电站

2017年12月20日00:4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熊猫绿色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熊猫电站

竞选理由:

熊猫电站创造性的将国宝大熊猫的形象与清洁能源-太阳能电站的建设结合在一起,融合了环境保护、生态发展、动物保护等可持续发展理念,不仅以清洁能源推动全球能源转型,更为生态可持续理念的推广起到示范效应。

“萌萌哒”熊猫电站自建成以来广受关注,成为联合国与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的重要落地成果,并作为联合国在全球推动可持续能源发展目标的示范项目进行全球推广。未来,熊猫电站将通过“熊猫100”计划,在全球进行绿色生态能源布局,带动全球清洁能源发展,让熊猫的微笑走向全球,让清洁能源惠及世界每一个角落。

案例说明:

案例名称:熊猫电站

项目进展

大同熊猫电站由熊猫绿能集团于2016年发起建设。2017年6月29日成功并网发电。

根据规划,大同熊猫电站总装机容量100MW,此次落成的大同熊猫一期电站装机容量50MW,共采用69,888块295W的单晶硅组件;94,248块310W的双玻双面组件;11,200块115W的薄膜组件。项目外形设计由一对幼年的熊猫宝宝组成,未来二期还将继续建设一对熊猫爸爸妈妈,共同组成美满的熊猫家庭。

2017年10月份,全球第二个熊猫电站成功落地广西贵港,总装机规模为60兆瓦,已成功并网发电。

创意来源

熊猫电站的创意来自2年前15岁的留美中学生李恩童(Ada Li),是将太阳能发电站按照中国国宝——大熊猫的形象设计建设,其中黑色部分由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成、灰白色部分由薄膜太阳能电池以及N型双面单晶硅电池组成,鉴于这几类太阳能电池板本身的色差对比,形成强烈的黑白相间效果。从空中鸟瞰,整个电站便呈现出一个生动的大熊猫形象。

“一带一路”与联合国合作

熊猫电站项目于2017年5月14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被正式纳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共同签署的《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计划》项目清单,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落地项目。

根据此计划,熊猫绿能将在菲律宾、斐济、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熊猫电站,为各国提供一揽子能源解决方案,涵盖风、光、水及储能等。未来,熊猫绿能将以“熊猫电站+”为载体,和各个国家的吉祥物结合,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提供涵盖水能、风能、太阳能及储能等多能互补的生态发展解决方案。

熊猫电站也是熊猫绿能集团携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推广的绿色能源示范项目,双方于2016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熊猫电站推动可持续发展青年参与与创新”计划,带动更多青少年关注未来可持续发展。

2017年8月10日,熊猫绿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的“培养未来气候行动领袖”夏令营开营,来自海内外的50名青少年走进大同熊猫电站及夏令营基地开战了为期九天的夏令营生活,以此推动青少年环境保护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社会评价

根据测算,一个100MW的熊猫电站在25年內可提供32亿度的绿色电力,相当于节约煤炭10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6万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2.4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600吨。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朱明对熊猫电站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中国政府非常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坚决贯彻绿色低碳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熊猫电站是中国的形象和名片,代表着对世界上濒危动物的保护理念,也代表了和谐、安详和微笑,同时也象征着新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这些理念的有机结合是对世界可再生能源事业和环境环保事业发展的有力促进。我们对熊猫绿能集团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推广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方面的工作表示热烈的感谢。”

作为国家级媒体的央视平台也曾在《还看今朝·山西篇》、十九大专题节目《中国此时此刻》等重点栏目给予报道,《中国此时此刻》栏目更是用“熊猫电站:绿色转型的中国名片”、“熊猫绿能‘充电’美丽中国”、“绿色发展:全球首座太阳能光伏电站”等对熊猫电站的发展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与赞扬。

UNDP 推广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参与与创新启动仪式

大同熊猫电站鸟瞰图

贵港熊猫电站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