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互联网+农产品电商产业

2017年12月20日00:4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黑龙江华泰商品交易中心:互联网+农产品电商产业

竞选理由:

黑龙江华泰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的政策精神,响应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经黑龙江省政府批准,由具有现货产业资源背景的亚洲500强企业集团作为主投资方的公司制交易中心。其在现货商品供应链服务的配套支撑下,探索互联网金融与实体经济结合的发展模式,致力实现与传统产业链的紧密相连,做有效连接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纽带。黑龙江华泰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推动行业革新为己任,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探索互联网金融与实体经济结合的发展模式,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致力于帮助推动当地经济产业蓬勃发展。

案例说明:

这一年,黑龙江在现货商品供应链服务的配套支撑下,探索互联网金融与实体经济结合的发展模式,致力实现与传统产业链的紧密相连,做有效连接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纽带,从根本上实现农业精准扶贫的规模化和有序化。

黑龙江华泰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建立农产品基地直播平台,对农业生产全程直播,实时、直观的展示各农业基地育种、播种、种植、收割、加工全过程,为农户交流提供了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龙江农业新农业,为绿色农业、现代农业的普及、传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更有效的实现了高价值品牌效应,为龙江农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2017年,黑龙江华泰商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黑龙江华泰”)以推动行业革新为己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创新“互联网+农业”,并将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引入到农业生产、销售全产业链中,搭建起黑龙江当地特色农产品全国网络销售平台,深入调研,并为大米、玉米、豆粕等农产品量身定制产销模式。

在黑龙江佳木斯的黑龙江华泰商品交易中心,有一个全国交易活跃度及需求量分布地图,农民可以通过大数据灵活的调整自己的销售策略来应对市场。同时,系统还将根据农产品历史的贸易状况,对未来农产品市场需求量、价格区间等进行预测,实现精准营销。通过稳定的贸易数据达到反向定制的效果,能够安排农民提前准备好对应作物,让农民与市场真正的紧密联系在一起,长远来看可以帮助推动黑龙江农业产业的持续发展。

此外,黑龙江华泰与当地龙头企业深入合作,以联社为最小单位,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已销带产,以点带面,以标准化的模式带动整个区域的农业经济发展。为了更好的服务农户,指导农业生产,黑龙江华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搭建“龙商华泰城”,实现各类农产品价格动态展示,定期公布企业订单、政策补贴等相关信息,信息覆盖人群达5000万人次。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