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20日03:4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羊羊牧业用4年时间取得了传统企业几十年难以实现的成绩,在行业内脱颖而出,企业立足生态畜牧业,与广大牧民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企业的发展直接带动了牧民脱贫致富,是传统草原畜牧业实现绿色发展的典型代表。羊羊牧业作为苏尼特右旗当地畜牧业经济的领军企业,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和产业引领作用,多举措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带动业内其他企业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为建立牧民长效脱贫机制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项目说明:

羊羊牧业年屠宰精深分割30万只肉羊,年生产加工1000吨牛、羊肉熟食品,主营苏尼特分割系列冷冻、冷鲜羊肉产品及牛、羊肉熟食品、休闲食品,是当地生产规模最大的牛羊肉食品生产企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品种、品质、品牌”的理念,以推动传统草原畜牧业实现绿色发展为己任,结合当地牧民、牧区、牧业实际情况,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带动牧民脱贫致富。主要举措如下:

一是积极推行订单畜牧业。企业按照草畜平衡政策核定的放牧数量,在当地农牧业主管部门监督下,提前与牧民签订羊源保护价收购协议,承诺收购价始终高于市场均价,让牧民规避养羊风险,引领羊价稳定提高,扭转了近年来草原羊肉价格持续走低的局面,切实增加了牧民经济收入,积极促进了国家草畜平衡政策的实施。

二是创新银企联动扶贫模式。草原深处的牧民,养羊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羊羊牧业采取企业无偿担保并承担贷款利息的方式,积极帮助当地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牧户办理养羊贷款,贷款风险由企业承担,经济利益让给牧民,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综合效益。是当地首家把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创新牧企联结机制的代表性企业。

三是抗旱减灾普惠草原牧民。今年入春以来草原旱情严重,羊羊牧业提前开始收购羊源,积极筹措资金,敞开大门收购,加快羔羊出栏,带头提价收购,让利于牧民,努力降低牧民旱灾损失,并给予贫困牧民特殊政策照顾,积极帮扶贫困牧民脱贫致富。

四是牧企联结共享经营成果。鉴于牧民自主使用扶贫资金收益较少、扶贫资金使用效果不明显的实际情况,羊羊牧业配合政府扶贫办,在牧民自愿、政府监管的前提下,采取集中扶贫资金参与企业经营的办法,积极与贫困户分布较为集中的苏木、嘎查签订定点帮扶协议,企业承诺连续帮扶三年,并给予较高的资金回报,让牧民直接分享企业经营成果。

五是心系草原积极扶贫济困。企业的产业上游联结着广大牧民,每年组织企业党员干部走访、慰问牧民,深入了解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积极帮助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就业,积极资助贫困家庭促进生产。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