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环保奖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光大银行【2】

2017年12月20日04:0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一点一滴,生命活水

——光大银行参与“母亲水窖”这些年

在中国西北干旱地区,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极度缺水,再加上贫困,男人大多外出打工,妇女常年与干旱缺水做着最艰苦的斗争,一个背水桶、一副挑水担,一条望不到头的挑水之路,成为了压在妇女身上的一座山。在这些地区,人们面临的不是没水灌溉、没水洗澡,而是根本没有水喝的生存困境。因水致病、因水致残、因水致穷,周而复始恶性循环,水成了当地百姓改善生活、摆脱贫困的瓶颈。自2005年起,出于对社会的关爱,对农村发展建设的支持,光大银行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开始支持“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项目。十三年的坚守与付出,为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改变和希望。

2017年7月,光大银行邀请了九家媒体记者再次探访了“母亲水窖”在青海省实施的项目。在民和县茫拉村,走进村庄,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卧室、客厅都收拾得井然有序、窗明几净,厨房的锅台上铺着洁白的瓷砖。村民们高兴地告诉记者,因为有了“母亲水窖”,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水,村庄环境跟以前相比好了很多。

这里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该地区是以农业为主、农牧结合的脑山、浅山地区,主要经济来源为农业、畜牧业及外出务工收入,2016年的人均纯收入仅有4804元,在没有水利工程前,吃水全靠妇女肩膀挑,每天要挑3次水,将近花费5个小时,很多小伙子连媳妇都娶不上,因为没有人愿意嫁到一个吃水都困难的村子。

2016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下拨了光大银行捐赠资金34.5万元,撬动县政府配套投入0.15万元,共计投资34.65万元,克服项目区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地形复杂,沟道狭长等不利因素,帮助当地村民新建200T蓄水池1座,阀门井4座,解决了村庄380户、1035人吃水难题。项目建成后,当地的水资源得到了合理利用,局部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区内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也提高了,当地小伙子也不发愁娶媳妇了。

光大银行13年坚持不懈,截至2016年末,“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项目,累计捐款3000余万元,共支持建造水窖8593口,小型水利工程68处,校园安全饮水项目6处,受益家庭23855户,受益群众超过11万人。留守在家的妇女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再也不用为“那口水”发愁;有了“母亲水窖”的老人,就像是得到了糖果的孩子;告别了碱水、苦水和细菌严重超标的不清洁水,身体素质得到了明显增强,减少了疾病的发生。

在中央连片开发、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中,中国光大银行建造的8593口“母亲水窖”与其他社会力量和政府力量紧密结合,在西部干旱的土地上,绿色的希望正在生机勃勃地蔓延。

光大银行调研组在兰考县调研,实地了解农产品销售情况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