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智能机器人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18年01月15日17:42 |
小字号

  1月13日,“全国首批机器人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精准教育扶贫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启动大会在四川省广安市举行,龙庙村、龙孔村、丁坝村、大石村等四个村落的留守儿童在会上接受了机器人捐赠。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扶贫办、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广安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领导和机构专家出席了启动大会。

  大会指出,教育扶贫目标就是能让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精准最深度的扶贫。“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先导性功能,“脱贫防返贫”决定了教育扶贫的根本性作用。留守儿童的教育扶贫已成为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精准教育扶贫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攻坚战。

  随着我国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行业的突飞猛进,机器人智能化教育变得日益广泛。网络链接到哪里,教育资源就可以输送到哪里。一个“远程化、场景化、程序化、交互式”的留守儿童智能化教学模式让人欢欣鼓舞拭目以待。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田世宏主任指出,“要将标准化战略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用标准化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助力精准扶贫。”机器人助力留守儿童教育扶贫正是对落实国标委领导关于“标准化+精准扶贫”工作方针的生动写照。

  从2017年3月开始,项目组深入广安数个扶贫试点村进行留守儿童摸底调查,建立了留守儿童失教大数据库。同时项目组走访了全国几十家教育机器人研发单位和生产厂商,并会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智能化研究,联手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和中国好老师广安基地一同研发机器人教学课程,最终建立起“机器人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精准教育扶贫标准化体系”。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