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州社会组织数量超7500家

2018年01月16日08:2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1月15日,笔者从2017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年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12月底,广州市共登记注册社会组织7594家,社会组织的发展呈现制度化、社会化、品牌化、专业化、生态化等特点。

  穗社会组织十件大事发布

  在年会开幕式上,新近评出的2017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十件大事公开发布,涵盖了广州市社会组织的党的建设、登记管理、培育发展、能力建设以及在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社会组织法律顾问、品牌社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创新探索。

  这十件大事内容主要包括:广州市社会组织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社会组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广州市全面实施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减轻社会组织负担;广州市持续深入推进社会组织品牌战略,命名首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第四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再创新高,公益创投日益成熟,为老服务公益创投经验在全省获复制推广等。

  《2017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报告》同时发布。截至2017年12月底,广州市共登记注册社会组织7594家,其中社会团体3016家、民办非企业单位4536家、基金会42家。2012年以来,广州市社会组织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数量年均增长9.7%。广州市共有442家社会组织获得3A及以上评估等级,其中获得3A等级有235家,获得4A等级有137家,获得5A等级有70家。

  社会组织品牌创建试点成效初显

  为加强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广州市持续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建设,2017年新建成6家培育基地,其中包括广州市首个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荔湾区西村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

  截至目前,广州市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共有45个,其中市级培育基地2个、区级培育基地12个、群团组织培育基地12个、街道(镇)级培育基地19个,入驻社会组织1336个,市、区、街(镇)、社区四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网络基本建成,能够为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指导、办公后勤、政策咨询、专项培训、资源链接等培育服务。

  社会组织品牌创建试点成效初显。2016年,广州市开始实施社会组织品牌战略,制定《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等10家社会组织获评首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2017年,广州市民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品牌创建评估,经专家集中评议、实地评估,广州市白云区不动产服务协会等10家社会组织获评第二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

  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品牌社会组织在内部治理、服务能力、社会信誉、示范作用等方面表现优秀,将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社会组织发展提质增效。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通讯员 印锐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