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社区儿童小乐园  彰显治理大智慧

2018年03月21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区儿童小乐园 彰显治理大智慧

  据报道,2015年天河区在全市首创将儿童乐园建在社区里,2019年底前将投入近千万元完成80个社区儿童乐园的建设。目前,天河已完成33个社区儿童乐园的建设,惠及数万家庭。下一步,将不断探索具有天河特色的社区儿童游乐设施建设及管理模式,根据社区居民儿童需求,实现有条件社区设置儿童乐园。

  从老家来广州帮我“带娃”的父母,对于广州各区的儿童公园赞不绝口:空间大、设施全、还免费,实在是遛娃的好地方。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家长因为儿童公园的出现,而大大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当然,儿童公园是大型的公共设施,可以容纳相当数量的孩子玩乐,但缺点就在于大型儿童公园数量有限。如果有一些“缩小版”的儿童乐园建在社区、街区的公共空间中,就可以和大型儿童公园互为补充。天河区这一将儿童乐园建在社区里的举措,正是这样做的。带娃出门玩,最重要的考量无非是安全、方便,还要让孩子玩得尽兴。社区里的儿童乐园,正好满足这些条件,值得点赞。

  家门口的儿童乐园,其实广义上也属于社区公共空间的一部分,需要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去看待。社区的居民需要什么,公共空间就应该力争去提供相关服务。除了孩子想要一个乐园之外,老人希望有锻炼场所、上班族希望有一个能散散步放松的小公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社区公共空间的功能应该是多样的,但社区用地却是有限的。怎么在有限的空间中,去满足更多人的需要,考验着社会治理的智慧和水平。

  要统筹利用好社区公共空间,在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各个环节,相关部门都应该提前介入,对照不同群体的需求对空间进行合理安排。站在社会治理的高度,尤其要注重长效机制。无论是体育锻炼设施还是儿童乐园,一旦年久失修,不仅失去了其原有功能,更可能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就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做到事事有人管,还要管到位、管长远。(张涨)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