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李文:企业社会责任是比商业成功更高的追求

2018年04月16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乔雪峰) 15日,中欧社会责任主题论坛在京举行。会上,中欧校友总会社会责任委员会联席主任、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表示,企业社会责任是比商业成功更高的追求,它关系到商业文明,社会进步和人类富足,需要我们全社会引起重视。

李文表示,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强化社会责任的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家精神正在成为中国前行的动力,企业社会的实践和探索,已成为摆在每个当代企业家的时代命题,同时也是每一位中欧校友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

在谈到企业社会责任对于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时,李文提出了三点体会:

首先就是社会责任与生俱来,是企业存在的意义,企业是社会的一分子,以满足社会中某一群体社会需求而存在,对这份需求的满足是企业存在的目的和意义,也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我们身边不乏反面的案例,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甚至损害客户的利益,最终走向企业的失败。

其次,社会责任创造社会资本,是企业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社会责任创造了重要的社会资本,凝聚成了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持续围绕利益相关方履行社会责任,企业能够营造出更加和谐的内部外环境,减少利益相关方之间的交易成本,最终体现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赋予企业抵御风险,赢得信任尊重和竞争的强大无形力量。

再次,社会责任的内涵,随时代发展和企业的发展不断的变化,汇添富对社会责任的认识随着企业的发展在不断深化,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当下所具备的生产力水平,行业发展的竞争程度,各利益相关方对企业的期望都密切相关。面对新时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挑战,我们更需要深刻反思,审视自身的时代角色和责任担当,不断更新对社会责任的理解。

李文还指出,公司要建立好社会责任,三个要素是十分重要的。首先要具备良好的公司治理,良好稳定的公司治理才能使企业真正长期发展,确保公司不受短期竞争的压力,不受眼前利益的诱惑,拥有强大的定力去践行社会的责任。其次要充分构建社会企业保障,要融入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因此需要充分的组织保障和资源投入,需要把社会责任工作与公司管理战略和经营管理充分的结合,持续提升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性。

再次,要融入公司的企业文化,文化是公司的灵魂,践行社会责任需要将责任感和感恩等元素与公司的企业文化相融合,形成一个相辅相成的价值观体系,使企业文化成为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推动力。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