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全国防灾减灾日:壹基金致力于推动青少年与公众防灾减灾安全教育体验

2018年05月15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图为成都-壹基金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启动仪式现场。

5月12日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值此之际,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新华网、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主办的成都-壹基金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以下简称防灾馆)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风险治理创新项目成都基地启动会议在成都举行。

图为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致辞。

据了解,防灾馆是以体验式减灾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场馆,内容包括地震、火灾、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日常安全等主题,通过有趣、身临其境的体验,激发青少年认识和预防灾害的兴趣,提高面对灾害的思考力和判断力,学习灾害应对的知识和技能。防灾馆同时还具有减灾教育人才培训、课程研发、示范推广等功能,也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风险治理创新项目成都基地,将携手共同推动青少年与公众防灾减灾安全教育体验及倡导。在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汶川地震十年回望”的主题论坛,与会嘉宾回顾并总结社会力量参与灾害应对的经验,总结国内外灾害的经验教训,研究和推广防灾减灾教育技术。

防灾馆落成揭牌 致力于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技能

我国是全球自然灾害损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有效的防灾减灾工作是降低灾害风险、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前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图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戴文德致辞。

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也指出,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在地震多发国家和地区,大灾重建中均会建设面向未来的,以公众减灾教育为目的,开展防灾减灾纪念、教育、体验、培训等活动的防灾馆,致力于提升公众应对灾害的意识和能力,以积极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灾害。国际经验已经表明,应从防灾减灾教育抓起,从儿童教育开始,通过儿童带动家庭,通过家庭辐射社会,普及和推广防灾减灾的知识、技能和文化。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