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全民“寻找” 让“最美”走向千家万户【2】

2018年05月16日08:55 | 来源:中国女网
小字号

“寻找”中孕育良好社风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的目的,实际上就是为了促进好的家风的形成,促进好的家风对全社会的影响,用好的家风来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最美家庭”的寻找过程,便是一个孕育良好社风的过程。与“找到”相比,让“最美”成为一种力量的寻找过程更为重要,这也成为各级妇联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一年来,河北共揭晓“最美家庭”3.5万户。在此过程中,引导广大家庭把“寻找”活动转化为自觉的争创过程,深入开展“家风传承展示教育”“亲子阅读活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行动”等“我爱我家”主题系列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在寻找“最美家庭”的过程中,湖南各级妇联同步开展寻找“最美创业”“最美湘女”活动,与家庭文明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结合起来,用“最美”精神感染群众,把“寻找最美”的过程升华为从榜样中汲取力量、提升自身素质的过程。

随着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各地的落地生根和内涵拓展,“寻找”过程本身也成为一个凝心聚力、催生更多“最美”的过程。

黑龙江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开展全省家庭移风易俗调研,抓试点抓示范,全方位重点宣传先进典型经验,为全省励志扶贫、乡风文明、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改陋习,建立良好生活方式提供基础。

山西把移风易俗融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太原、临汾、大同等多地组织“最美家庭故事会”“最美家庭·最美家风宣讲”“家庭·家教·家风”百人千场公益巡回宣讲等,促进家庭成员将“最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结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这一特殊性,西藏将爱国守法、反对分裂、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寻找“最美家庭”的重要内容。把“寻找”的主动权和“最美”的决定权交给群众,使广大家庭在评选中互相影响,汲取崇德向善的动力。

“寻找”随“时”而动

时代有所呼,“寻找”有所应。

一年来,全国各级妇联通过紧跟社会热点、结合不同节日、面向广大家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串联起一整年的“最美”片段。

世界读书日寻找“最美书香家庭”、国际家庭日寻找“齐鲁最美家庭”、“六一”儿童节寻找“教子有方最美家庭”、“八一”建军节寻找“心系国防最美家庭”、重阳节推出“孝亲敬老最美家庭”……山东省妇联通过与不同节日结合,使各具特色的“最美家庭”层出不穷。

江苏省妇联借助春节、“三八”节、“5·15”等节点寻访最美“孝心家庭”“公益家庭”等各类“最美家庭”。利用社区主题日、社区文化节等,组织家庭参加“十九大”主题诗朗诵、“文明家风齐传承”家庭剧展示及家风议事会等各类文化活动,全年共有500多万人参加。

寻找“最美家庭”的多米诺效应,正随着不同时间节点中各具特色的“最美”元素,赋予家庭建设源源不断的活力。

吉林省妇联在“八一”建军节期间加入寻找“最美家庭”元素,与省军区政治部、省文明办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军嫂”活动;延边州充分利用“三八”节、雷锋日等重要节点,开展邻里节、家庭才艺大比拼等活动,展示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家庭新风。

三亚市妇联助力部队家庭文明建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时,联合当地部队举办“最美家庭”好家风宣讲暨家教专家讲座活动,进一步发扬双拥光荣传统,加强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殷切期待的指引下,随着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和家庭文明建设的扎实推进,良好家风必将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韩亚聪)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