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程学挺:打造残疾人“创业之家”

2018年05月17日08:50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身残做小事,志坚守伟业!”这是1988年出生的合肥庐阳区青年创业者程学挺常常勉励自己和创业团队的一句话。

一岁半时,安庆怀宁老家房子里的一场意外,令程学挺双手和胳膊被火烧伤致残,只剩右手大拇指和食指两根手指完整能动。创业5年来,他承受了无数的挫折和冷眼,不仅将自己的无障碍设备公司不断升级至业内顶尖水平,还拉起了一支“特殊”的创业团队,20余人均是不同程度残疾的年轻人。

小时候,程学挺很要强,就连吃饭端碗的姿势也要和正常人一样,导致左手掌经常被碗底烫得通红。为了和别人一样骑车,程学挺一个人在山坡上摔了一个多月才学会。

2009年,程学挺考上安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成为村里的第二个大学生。他经常利用寒暑假到外地做兼职,挣出自己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

大一暑假,程学挺在街上发传单,一开始,他将残疾的左手放在口袋里,怕“吓到别人”。因为要让行人填写信息,他无意间将左手抽了出来,刚好被老板瞧见,老板当即表示要辞退他。

“能不能让我多干一个月,给我发一半工资都行。”程学挺当时再三央求老板,可最后依然被“轰走”。

毕业后,程学挺参加了合肥庐阳区举办的一场创业培训。当时,创业导师让每个人提交一份创业策划书,程学挺提出了“想做残疾人无障碍产品”的想法,“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我知道残疾人的不容易”。

程学挺没想到的是,创业导师不仅没有觉得他的想法幼稚,还告诉他要做充分调研,完善创业计划,并且嘱咐他一定要“坚持”。

“与其碌碌无为,还不如风风光光干一番事业!”程学挺抱着“立志要有一番作为”的心态,开始市场调研。当时程学挺兜里仅剩500元,他东拼西凑了两万多元,在合肥市人社局和庐阳区政府的帮助下,入驻“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庐阳区百帮创业园,享受场地租金和大学生创业贷款等优惠政策。

2013年10月,程学挺着手创立了庐阳区百帮融合无障碍设备制造厂,同年成立了合肥全纳无障碍科技有限公司。一开始,公司只是生产、组装、代理一些供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器具和辅助产品。

2014年夏天,程学挺和两个同事给一家单位装残疾人辅助设备,30多摄氏度的高温让他们全身被汗水湿透。一个人走过来随口说了一句,“你带着一帮残疾人来干活,能把活干好吗?”程学挺当即反驳,“你怎么知道我们干不好?难道残疾人就干不成事情吗?”他觉得,对方无意的一句话触痛了他和伙伴的心,也更让自己坚定了要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

安装产品、谈项目、寻找客户、打开线上销售渠道……几年来,程学挺已记不得自己跑过多少单位,也不记得被拒绝过多少次,但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和团队的“特殊”而“央求”过别人的同情。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