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吉利控股集团秉承“快乐人生,吉利相伴”的核心价值理念,在产品、经济、环境及社会四个领域全力投入,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推进可持续发展。同时,以“让世界感受爱”为公益价值主张,将教育和环保作为公益聚焦领域,并辐射文化传播、扶贫赈灾和弱势帮扶三个公益议题,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可持续性公益慈善事业,开展一系列具有行业引领性的社会公益项目,并带动更多利益相关方关注并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特别是2016年启动“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以来,遵照“吉利把生产基地建设到哪里,就要把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到哪里”的理念,投入超过6亿元,在全国9省17个地区,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至少帮扶20000个家庭。

竞选说明:

进入新制造时代,吉利从设计、研发、制造、营销以及服务各个环节精益求精,坚持深耕精品车发展战略,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核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坚持吉利精致造车梦”。

秉承“尊重人、成就人、幸福人”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将人力资源系统真正成为企业的业务伙伴、战略支持者和价者和价值贡献者,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为提升员工幸福指数,出资数亿元,为每位员工的配偶、子女及父母购买全方位的商业保险,减轻员工家庭因意外或疾病所带来的压力和风险。

打造命运共同体,注重于供应商、经销商等伙伴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从技术、管理、人员等方面提供支持,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价值链体系。

秉承“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的企业使命,将环保理念贯穿于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物流全周期,积极推进新能源战略,通过曹操专车带动共享经济的发展。以精细化的环境管理,建设更加绿色和智能的现代化工厂。

“让世界感受爱”,吉利与员工、合作伙伴、客户及其他社会资源一起,积极探索可持续的公益模式。大力开展产业扶贫,践行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充分发挥产学研结合的优势,培养了大批技师、技工人才;积极投身可持续性公益慈善事业,激活扶贫事业造血功能。

2016年3月以来,吉利控股集团启动“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坚持“输血”更“造血”的开发式扶贫道路,坚持实地调研、制定规划、项目实施、考核评价的科学扶贫流程管控,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有效落实。2018年,拟投入3.5亿元用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

输血更造血,以产业扶贫为基。投入上千亿元在开展精准扶贫的地区稳步推进新基地建设、合规运营现有基地,同时引入汽车零部件、物流等配套企业,直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并为当地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吉利投入5300余万元在贵阳新建精准扶贫制造工厂,除必要技术人员外,全部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确保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工厂的盈利部分也将全部捐赠给贵阳市慈善总会,持续用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扶志谋发展,以就业扶贫为先。将全年新进员工总数10%的岗位招聘建档立卡户,规定一线蓝领工人招聘时同等条件优先考虑建档立卡户,在招聘保洁、安保等后勤保障岗位时优先录用建档立卡户。截止到2018年6月,吉利共帮助建档立卡户3705人实现就业,其中吉利招聘2384人。

扶贫先扶志,以教育扶贫为重。投入超过2亿元,围绕职业教育、硬件设施建设、师资培养、捐资助学等,制定了教育扶贫的完整体系,帮扶学生超过10000人次。其中,对于就读吉利旗下5所院校的建档立卡户学生,给予学费、住宿费全免,并报销家校往返火车票、在校期间优先安排勤工俭学,毕业后优先招聘进入吉利工作,目前在校建档立卡户学生1765人。

同时,投入1.4亿元,在河北张家口、湖南湘潭、贵州贵阳开建“吉时雨”精准扶贫技能培训中心,免费为建档立卡户开展岗前技能培养,优秀者还可直接进入吉利就业或推荐至供应商、服务商等合作伙伴企业就业。

因地巧制宜,以农业扶贫为本。扶贫也暖心,要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更有尊严,吉利因地制宜通过扶持特色农业项目、定向责任消费等举措,投入6117万元,积极推进“万企帮万村”定点帮扶工作。截止到2018年6月,吉利在全国9省17县32村启动20个农业帮扶项目,惠及建档立卡户1575户4490人。

2018年,吉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也得到了政府及社会的认可。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对吉利精准扶贫的经验做了批示并给予充分肯定,材料已转发全国。9月,被国家民政部授予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被团中央授予第三届CSR中国教育奖“最佳CSR品牌”和“精准扶贫特别奖”。

产业扶贫-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落成

教育扶贫-吉利共和76所职院开展校企合作,创建132个吉利成才班,招生建档立卡户学生1554名

就业扶贫-截至2018年6月,宝鸡公司开展精准扶贫专项招聘会6场,共招聘贫困劳动力122名,配套厂家招聘27人

农业扶贫-吉利投入2000万元帮扶黔东南雷山茶产业项目,并由贵阳公司派专人驻点助力其持续脱贫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舜欣、施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