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吉时雨”项目精准扶贫

2019年01月08日17:58 |
小字号

  2016年,执行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启动了“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

  2016年至今,“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已初步形成“五年一目标、三年一规划、一年一计划、半年一修正”的推进方法,以及“集团牵头、基地主办、伙伴协同、全员参与”的扶贫工作机制,预计在3-5年内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6亿元,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四个方面,至少让9个省的2万户家庭脱贫。截至2017年底,该项目累计投入资金8688.5万元,资助建档立卡户近8000户,帮助建档立卡户3296人实现就业,在全国17县32村启动了20个农业扶贫项目。

  输血更造血,以产业扶贫为基。产业发展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在精准扶贫地区投资建厂,稳固推进基地建设,通过“专业人做专业事”,加速当地汽车生产链的整合,增加当地政府税收收入,拉动所在区域经济发展。与此同时,大量引入汽车零部件企业、物流企业等配套企业,都将直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扶志谋发展,以就业扶贫为先。就业扶贫是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的有效措施。2017年,吉利通过直接提供就业岗位及间接培训就业技能,共帮助建档立卡户2745人实现就业,其中集团及合作伙伴招收建档立卡户1893人。

  扶贫先扶智,以教育扶贫为重。通过教育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扶贫最有效的措施。吉利充分利用集团教育产业的优势资源,围绕职业教育、硬件设施建设、师资培养、建档立卡贫困生补助等方面,制定了教育扶贫的完整体系。2017年,共资助3018.2万元,帮扶学生5087人;其中,中职类学生1911人,高职及大学生3008人,中小学生168人。

  因地巧制宜,以农业扶贫为本。一是帮扶特产产业发展。结合各地实际,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紧紧围绕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这一核心农特产业扶贫措施。吉利基地支持就近贫困村镇,发展特色农副产品,鼓励贫困村镇建蔬菜、水果合作社。二是定向采购农副产品。与各基地挂钩,推行订单式培育农业。种植前,吉利支持贫困村和农户必要的种子、肥料、科技、设施的资金支持;丰收后,由集团统一采购贫困户的蔬菜、家禽、水果,实现脱贫可持续,增加自身造血功能。2017年,吉利通过农业扶贫帮扶建档立卡户852人实现居家就业。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