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企业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源于艺术的美克美家,以带来美好的生活为目标,努力实践“艺术服务生活”的企业理念。秉承这一理念,美克美家于2009年启动了“艺术·家”企业社会责任(CSR)项目。将企业的艺术DNA,与CSR相结合,扩展到公益领域,将自身的优势运用到回报社会的项目上。

至今美克美家CSR项目已开展了近十年的时间,在艺术的方向上,持续的、十年如一日的从最初的单一项目,扩展到三个相互助力项目,并且在各自的项目纵深上不断深化、升级,帮助更多人受益。十年间,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捐赠170间“美克美家快乐美术教室”,累计超过30万+小学生受益;近100名优秀大学生获得“艺术?家”奖学金;在7个地区开展了传统文化保护项目,完成大量再设计成果作品。

竞选说明:

美克家居旗下品牌美克美家自2009年成立社会企业责任项目(CSR),设立“凝企业的艺术基因,回报社会”的愿景,专注艺术领域的公益项目。定位“艺术启蒙,艺术链接,艺术传承”的使命,9年分别在小学艺术教育启蒙,大学艺术教育支持,传统民间艺术保护传承,三个方面,持续尽到美克美家的社会企业责任。

至今,在全国欠发达地区建立170所“美克美家快乐美术教室”,组织儿童、美术教育专家,为170名小学美术教师再培训,超过30万+小学生从中受益,极大程度推动关注和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美术教育现状。在5所大学设立“美克美家艺术奖学金”,累计资助100余名大学生完成艺术学习。艺术保护与传承项目2011年正式启动,联合艺术院校(湖南大学、米兰理工、伦敦圣马丁等)、NGO组织、地方政府、设计机构、企业,以“社会化,网络化创新”的形式,记录和保护“非遗、民艺”。至今,已拓展至“如何让非遗和民艺成为生活日常”的商业延展。完成湖南通道侗族、隆回花瑶、重庆酉阳、新疆伊犁&喀什、青海玉树藏族、内蒙呼伦贝尔、云南香格里拉7个项目。16所国际院校,330余名教授,博士,研究生参与到该项目中来。完成田野调查,美术考古,社会学分析,商业模式,设计创新传统工艺等不同内容。链接了社会资源,推动艺术的保护与传承。

2018年,艺术启蒙项目在升级,在美术教室捐赠、志愿者走进小学、培训美术教师的基础上,增加“在线艺术陪伴”。根据全国妇联发布《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近千万,总体规模扩大······美克美家以往捐赠小学都在城乡结合或者村镇,普遍存在留守现象。 艺术陪伴计划是通过招募志愿者定期通过互联网在线艺术课程的互动方式陪伴乡村地区儿童的成长,同时通过互联网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引入到以往捐赠学校的课堂上,让更多孩子直接受益。目前我们开发了《手工衍纸》、《蜡笔画》等4门课程,给10所小学的学生上了近百节艺术陪伴课。

同时,传统文化项目在2018年继续深入通道侗族地区,在传统的技法上通过对原始的图样进行再设计,更适合当下人的审美,侗锦的品种也从原来的袖口、腰带、头巾拓展到今天的围巾、靠枕、领带等。如今侗锦纯手工围已售出3000余条,产生销售180万余元。湖南通道侗锦织娘年收入1000元到年收入近20000元,至今已帮助300余人脱贫。同样,美克美家2014年开始的新通道花瑶花项目,帮助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文旅产业,共创造600万产值,帮助200余人脱贫。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