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企业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苏宁控股集团

2018年11月12日17:1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苏宁控股集团

竞选理由:

  苏宁始终坚持“社会化企业”的定位,坚守“做百年苏宁,社会、企业、员工,利益共享”的价值观,在2018年积极进行公益的探索与实践,并结合自身业务特长和资源优势,以企业发展带动公益模式创新,通过打造“阳光1+1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扶贫实训店、“梦想大篷车”、“足球1+1”、“善行者”、“共享快递盒”等具有社会广泛知名度的公益项目,在社区公益、体育公益、教育公益、电商扶贫、绿色公益等方面深入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回馈社会、造福人民。

竞选说明:

  “阳光1+1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推动员工践行公益

  2018年,苏宁通过中国第一个企业社工服务品牌“阳光1+1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鼓励公司员工以社工志愿者的身份,以捐一天工资、做一天义工的方式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2018年至今,苏宁公益共投入了200余万元支持全国各省及主要城市涵盖环境保护、教育教学和扶贫济困等多个类型的超过100个“阳光1+1”社工服务项目,覆盖人群超过2万人,员工参与服务接近1万人次。

  智慧零售造血扶贫 扶贫实训店落地近百个贫困县

  作为第一个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2018年,苏宁依托智慧零售的模式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整合零售、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之力,以“聚焦乡村振兴,聚力精准扶贫”为目标,线上多平台+线下多业态联动,推动农业产业化、产品品牌化、人才专业化,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捐资扶贫、教育扶贫“四扶一体”,实现投资在当地、纳税在当地、就业在当地、服务在当地、造富在当地。2018年上半年全渠道助销农产品超10亿,用于扶贫领域的捐资近5亿元;在全国首创的扶贫实训店落地近百个贫困县,开展农村电商培训超1.5万场,培训人次超20万,预计全年培训人次超40万。

  “梦想大篷车--苏宁号”推广素养教育覆盖受益学生超45000名

  苏宁携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共同打造“梦想大篷车-苏宁号”公益项目,致力于提升经济欠发达地区孩子素养教育水平。2018年,“梦想大篷车--苏宁号”以“素养教育边疆行”为主题,先后途经黑龙江、内蒙古、新疆、云南、福建、江苏六省十二县,给当地学生带来3D打印、VR体验、摄影课和理财课等梦想课堂。仅2018年上半年,项目直接受益孩童就达5000余名,项目覆盖学生超过45000名。

  推动“善行者”公益徒步项目募集善款近千万

  2018年,苏宁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推动“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在成都、北京、南京等城市落地,持续推动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爱心包裹项目、爱心厨房项目、童伴计划项目、助力贵州贫困地区儿童的健康成长项目等。2018“善行者”活动累计筹集善款近千万元,参与筹款人数近20万。

  “足球1+1”推动青少年足球教育

  2015年起,苏宁携手爱德基金会推出“足球1+1”公益项目,以江苏对安徽学校进行1对1帮扶的形式,通过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学校进行足球器材投入、校内训练支持、青少年外出参赛、夏令营交流活动等多重帮扶措施,带动部分足球基础设施较差和有足球运动发展意愿的农村学校或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开展校园足球交流活动。截至2018年8月,“足球1+1”公益项目共有30所学校受益,3万余名师生对足球知识有更深入了解。

  建立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 拓宽公益募捐新路径

  2018年,“苏宁易购”网站被民政部指定为全国20家公益慈善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之一。截至2018年8月,苏宁公益平台共引入9家具有公募资质的优秀社会组织,并发布了30个以上涵盖教育助学、扶贫济困、医疗救助、自然保护等类型的公开募捐项目,为社会筹集爱心捐款。

  推广“共享快递盒”及绿色产品 促进绿色消费和绿色经济

  2017年底,苏宁推出了“共享快递盒计划”,单个快递盒可循环使用1000次以上,并可代替常用纸箱,一年可省约46.3个小兴安岭,2018年将在全国投放20万个。同时苏宁还发布了“零胶纸箱”,若全行业通用可节约3.3亿卷胶带。2018年,苏宁物流将这两种行业创新环保举措推广至1000个品牌。同时,2018年苏宁联合工信部启动绿色(生态)设计产品全球推广计为,支持绿色(生态)设计产品推广、促进绿色消费和绿色经济发展。

苏宁梦想教室

苏宁“足球1+1”项目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