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企业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8:2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中青旅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始终密切关注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引领行业升级和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回馈社会的信赖,以公益与爱心,承担起行业领军企业应负的公共责任。

多年来,中青旅一直坚持旅行公益,打造行业社会责任标杆。“旅游,让生活更美好”是中青旅的使命所在、责任所在和追求所在,中青旅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履行着社会责任,促进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做合格的企业公民。

竞选说明:

中青旅是旅游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旅行公益的标杆,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相继发起中国首个系列盲人公益旅行团“听海”、“听风”、“听城”、“听历史”、“听长城”、“听国粹”“听钱币的旅行”等活动;面向打工子弟的“认知身边的城市”、面向西藏青少年的“中国梦行知基金”、面向大学生的“中青旅事业起航工作坊”、面向城市儿童的“世界文明公开课”等公益旅行品牌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广泛肯定。自2009年以来,中青旅在中国旅游行业上市公司中率先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公益旅行白皮书等档案文件,迄今已连续发布9年。中青旅相继荣获“中国公益节五年致敬奖”、“年度公益项目奖”、“集体项目奖”、“公益映像奖”、“最佳纪实映像奖”、“中国绿金企业100优”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质量安全十大样板企业”、“消费者权益十大样板企业”、“最具社会责任感旅行社”、“慈善公益行动奖”、“精准扶贫创新案例奖”、“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推动力奖”、“社会责任年度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相关事迹受到中宣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中央部门及媒体的报道与肯定。

2018年是中青旅公益品牌活动“认知身边/远方的城市”的第八季,项目着眼于党和国家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面向城市边缘打工子弟、乡村留守儿童,让弱势少年儿童感受社会各界的关心,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旅游为美好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为持续强化此公益品牌,同时结合中青旅划转光大集团后对接旅游扶贫等工作,本年度活动邀请光大集团对口扶贫的湖南新化、新田、古丈三个扶贫县留守儿童来北京,展开为期4天3晚紧凑又充实的北京研学之旅。同学们参观了包括故宫、长城等在内的名胜古迹,游览了鸟巢、水立方等新地标建筑。同时前往中青旅遨游网战略合作伙伴宋庆龄体验中心粹空间,亲手制作木艺和扎染作品,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来到中国光大银行金融街支行,以小小银行家创新职业体验课的形式,六一儿童节当天在天安门广场重温入队誓词,亲身感受首都北京新风貌,留下一段难忘的研学旅程。

2018年,是中青旅盲人旅行团公益品牌项目的第八季,为持续强化此公益品牌,并结合年初中青旅划入光大集团后,实现集团联动、产融合作的目的,特别为盲人定制了“听?钱币的旅行”活动。活动邀请了19位盲人朋友,在志愿者一对一的陪伴下走进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同时邀请来中国光大银行的金融专家,为盲人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穿越钱币前世今生的文化之旅。

2018年来,结合乡村振兴,中青旅开展乡村旅游发展工作,召开了光大集团/中青旅“乡村振兴、旅游先行”发布会,推出中青旅发展乡村旅游"一二三四五"的计划,即:建设一个乡村旅游频道,重点发展家庭和企业两类用户,组建三个合作平台;打造乡村周末、乡村度假、乡村主题行、乡村运营四类特色业务。同时依托在旅游、健康方面的优势,创新推出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会展旅游、景区旅游、康养旅游五大产品线。未来5年,争取打造100个特色旅游项目。

中青旅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方案一经发布,便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CCTV-1新闻联播、CCTV-2中国财经报道、CCTV-13新闻会客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中国旅游报、工人日报、中国证券报、北京青年报、证券日报、经济参考报、中新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等近百家媒体对此进行广泛报道。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