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文化传承——新民韵计划

2018年11月12日17:2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文化传承——新民韵计划

竞选理由:

2018年6月21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推出腾讯音乐公益计划,旨在用音乐传递爱与能量,让音乐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此次公益计划将围绕三大公益战略“音乐关爱、文化传承、音乐教育”展开。以音乐为媒,传递爱与温暖、守护音乐梦想,传承民族文化,让音乐从娱乐产品升级为更具社会价值的连接器。

“新民韵计划”深入具有中国特色的各少数民族、寻找原生态的好声音,与现代流行音乐结合,形成数字专辑,线上线下同步推广,传承民族文化。继而让中国专属的民族音乐专辑走出国门,第一站去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实现民族音乐音乐、中国文化的“出海”,宣扬大国精神。

案例说明:

“文化传承”一直是腾讯音乐娱乐秉承的初心和坚持的战略,去年开始已经就“第三届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觅乐行动”进行合作。今年继续携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全力支持文化部“第四届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创新升级打造“新民韵计划”。“新民韵计划”将打造系列民族音乐公益数字专辑。

民族音乐,由各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出来,经历了悠久时间打磨,涵盖着各个时代、各个地方的文化、民俗、语言,蕴含的情感和精神是民族的灵魂与思想,是富有民族特色的各种文化形式的综合。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被纳入国家战略高度,民族音乐的传承开始引起大众注意,这也是中华文化传承、建立民族文化自信的必要措施,和“新民韵计划”的重要意义。

为了打造高品质视听体验,腾讯音乐娱乐联合国际顶尖音频技术品牌DTS进行全新制作,利用5.1音效技术,将优秀的民族传统音乐与最前沿的现代技术相结合。 民族音乐多以口口相传的形式传播,而此次征集甄选的原创民族音乐都会用打造成时下最便捷的数字音乐形式,收录在一张数字专辑中,这也将是中国的第一张民族原生态数字音乐专辑。新民韵计划打通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全线产品,并联动多方合作伙伴进行多渠道推广。在国内,除在腾讯音乐娱乐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发行该专辑外,也将通过有线电视、IPTV、OTT盒子及智能电视渠道覆盖3亿电视端用户。

同时,腾讯音乐娱乐还将联合环球网,把这张浓缩民族文化特色的专辑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文化出海。不仅仅只是音乐,新民韵计划通过“新渠道”布局海内外,提供了一个民族声音的输出渠道。

“新民韵计划”面向全国征集反映各民族地区生活面貌、民族文化的原创音乐作品。邀请小柯、谢嘉幸、科尔沁夫、兰天洋等知名音乐人、音乐家、制作人重磅加盟,组成“民韵侠客团”金牌评委阵容。作为“新民韵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评委团将从初评、复评到终评,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专业的角度评选出具有民族代表性的优秀作品。专家评审团将不仅对参选音乐人的音乐品质和素养进行考评,同时还将指导、助力音乐人的培养与扶持。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造就了集结无数智慧结晶的传统文化力量。“新民韵计划”作为腾讯音乐公益计划中重要的一步,将用现代技术为传统音乐赋予“新声”,保留和弘扬民族文化,扶持原创民族音乐发展,发现及塑造原创民族音乐人,打造国际化音乐新名片。

携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新民韵计划”

新民韵计划覆盖多个少数民族:原生态与现代流行的交流

新民韵计划线上征集评选活动宣传海报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