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三星

2018年11月12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三星

竞选理由:

中国三星分享村庄为三星全球五大公益项目之一,旨在通过帮助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基本生活问题,为村庄脱贫致富做好基础工作。分享村庄源于中国三星“分享”的经营哲学理念,围绕分享好的居住环境、分享村庄资源、分享村庄发展机会、分享村庄发展成果以及分享一种村庄发展的模式和经验来治理村庄。

自2013年起,中国三星已经援建2个分享村庄,并实现村庄自主经营和自我运转,社会赞誉度颇高。其中河北南峪村项目,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曾亲自前往当地进行过调研。

2016年,南峪村项目荣膺农业部中国农村杂志社主办的“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荣誉称号,2017年列入《中国扶贫蓝皮书》优秀扶贫案例,今年入选人民日报社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主办的“大国攻坚 决胜2020”活动的精准扶贫优秀案例。

案例说明:

“三星分享村庄”是三星总部根据全球社会问题和自身资源优势,在全球开展的公益项目。

贫困不仅是中国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也是人类面临的共同的问题。

从2013年项目开始之后,已经在世界5个国家建设了12个分享村庄。

这个项目不仅仅改善农村的环境,重要的是通过产业和互联网环境的支持,

让农民们获得自立能力,实现收入的增加。

2014年,三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把这个项目引进中国。

到目前,共投入3000万元,在陕西省和河北省建设了两个分享村庄。

陕西省的十二盘村,原来是一个在山区里的贫困村。

恶劣的环境,只能让这里的农民靠天吃饭。

在政府的帮助下,前年,这里的农民搬到了新的社区。

为了让农民们在新社区更好的生活,三星除了建设配套设施以外,帮他们建了果园和山羊养殖园。

经过三年的建设,明年开始,这些产业园将产生收益,

三星也将通过电子商务等手段,帮农民们打开销路。

居住环境的改善和收入的增加,让这里的30多名贫困村民, 结了婚,过上了幸福生活。

河北的南峪村,离北京比较近,所以年轻人都外出打工,

村里几乎都是老人和孩子为主。

根据离景区比较近,离大城市比较近的优势,三星把一些废弃的房子,进行装修改造,同时成立农村旅游合作社,帮助农民搞起了“高端乡村旅游”项目。

农民们通过培训,直接实现家门口就业。

而通过互联网进行预约、传播,让南峪村的客房几乎天天爆满。

平均每月销售额达到100万元,每户家庭每月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

南峪村的案例,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认可。

去年,汪洋副总理还亲自前往当地进行过调研。

根据当地的实际需求,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选择合适的造血项目,

是三星在扶贫工作中得到的经验。

同时,互联网和社会公益的结合,让公益项目更具生命力,

扶贫效果更加突出。

今年,三星已启动在贵州省白岩村第三个分享村庄的建设。

三星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2017年《中国扶贫蓝皮书》中,“分享村庄”项目被评为扶贫优秀案例。

今年9月,“三星分享村庄-河北南峪村”项目入选人民日报社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主办的“大国攻坚 决胜2020”评选之精准扶贫案例。

 

分享村庄揭幕仪式

 

民宿屋内情况

重新翻修的民宿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