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唯品会

2018年11月12日17:5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唯品会

竞选理由:

唯品会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利用电商平台优势,积极开拓电商扶贫新模式,并实现了电商扶贫与唯品会公益事业的有机结合,探索出带有唯品会特色的电商扶贫理念。

围绕着“传承品质生活,提升幸福体验”的企业使命,唯品会充分发挥公司在大数据分析技术、在线服务、3亿会员资源以及品牌号召力方面的优势,打造可持续互联网公益生态,形成了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跨界互联为创新引擎,以平等赋能为支点撬动大众爱心能量的公益理念,持续关注互联网公益创新平台价值、青少年发展支持、女性赋能以及精准扶贫四大公益方向,对不同困难群体有目的、有针对地实施精准帮扶。

项目说明:

(一)唯品会公益介绍

唯品会是电商行业系统性开展战略公益项目的先行者。围绕着“传承品质生活,提升幸福体验”的企业使命,唯品会打造了独特的电商公益模式,充分发挥公司在大数据分析技术、在线服务、3亿会员资源以及品牌号召力方面的优势,打造可持续互联网公益生态,形成了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跨界互联为创新引擎,以平等赋能为支点撬动大众爱心能量的公益理念。在这一理念引领下,唯品会公益持续关注互联网公益创新平台价值、青少年发展支持、女性赋能以及精准扶贫四大公益方向,对不同困难群体有目的、有针对地实施精准帮扶。

截至2018年,唯品会公益基金会共捐赠善款超过1.3亿元,8万余件物资,直接帮扶约69万人;其中2017年7月至2018年7月,累计签约捐赠额超过7500万元。

(二)唯品会公益扶贫案例

唯品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电商优势资源,通过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唯品会探索电商扶贫+非遗创新模式,全力打造专注于非遗活化和传承的电商公益平台“唯爱工坊”,通过行业联合指导、非遗人才培养、非遗时尚产品打造、电商公益售卖等举措,推动非遗现代生活化、时尚商品化和发展可持续化,并实现对手艺人的帮扶。

“唯爱工坊”于2017年5月底启动,通过行业指导、非遗人才培养、手艺人帮扶、设计师重构和联合品牌重塑等举措,推动非遗现代生活化、时尚商品化和发展可持续化,促进非遗的活化与传承,改善非遗手工艺女性及其贫困家庭的生活质量,以此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唯品会用唤醒、激活、赋能、服务“四步曲”,以“产学研售秀”全链条来实现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从成立至今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唯爱工坊踏访了12个省份,上线27种非遗技艺的过万件产品,精准对接到14个国家级贫困县,为超5000名手艺人带去1000多万元劳动报酬。

 

(图:随着唯品会带来订单,越来越多非遗绣娘将“指尖绝技”转化为收入)

首先,培育非遗手工艺者是非遗传承的核心,唯品会通过投入经费捐建“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为非遗手艺人提供技能培训。合作社将为当地有意愿学习非遗工艺的女性提供全面培训,发掘她们的手工艺特长,培育更多非遗匠人,壮大生产队伍。自去年5月至今,唯品会已在全国6个省份捐建了10家“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助力9种非遗技艺进行时尚活化。

 

(图:唯品会公益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贵州捐建“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助贫困绣娘用“一支蜡刀”力斩“穷根”)

第二,唯品会引入时尚设计资源,对非遗产品进行美学重构与时尚产品化设计,推出兼具时尚性与实用性的定制化产品,助力非遗扶贫新经济的发展。唯品会目前已与多家品牌方、设计师前往海南、云南、贵州、新疆、青海多地进行采风,邀请设计师在了解非遗制作特色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时尚视角,与非遗手艺人共同创作定制式非遗时尚产品,从多维度演绎匠心技艺与大众审美碰撞交融下的现代生活美学,为非遗产品开拓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推动非遗产品市场化、时尚化和产业化。

 

(图:唯品会携手时尚品牌前往各地采风)

第三,通过开通电商扶贫平台唯爱工坊,唯品会在保护和传承非遗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以非遗保护为核心内驱,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和电子商务平台运营,推动设计、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链条,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唯品会为产品提供包装设计制作、商品质检、线上营销运营、物流配送等支持,让消费者从产品到服务及体验都享有全面的品质保障。

为了进一步传播非遗,为非遗发声,唯品会更带着唯爱工坊的项目成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2018年2月,唯品会与伦敦时装周达成战略合作,用时尚打开传统,让非遗传承“活起来”,帮助非遗传统文化走出国门;2018年6月,唯品会邀请非遗匠人和时尚品牌设计师共同参加在伦敦举办的女性手工艺创新展和伦敦时装周,搭起了一座文化沟通桥梁,让文化说话,把中国的传统技艺从田间带到国际,也弘扬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促进世界文化共同繁荣。

 

(图:唯品会携来自彝族和苗族的绣娘向2018年女性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现场的中外来宾展示精湛非遗手工技艺)

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未来,唯品会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联合非遗扶贫新经济生态圈各方,从行业指导、人才培养、手艺人帮扶、设计师和品牌资源引入等方面,形成“产、学、研、售、秀”的结合,更大范围地精准对接非遗手艺人,更高效活化创新非遗产品,让更多消费者欣赏非遗之美使用非遗产品。真正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让非遗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