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盐池整县脱贫“摘帽”

2018年11月13日17:5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中民新能投资集团:盐池整县脱贫“摘帽”

竞选理由:

中民新能投资集团以“奉献清洁能源,服务国家战略,实现民企投资报国梦”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领先的绿色产业投资集团,在宁夏盐池县独创的“党建引领、典型示范、产业支撑”的光伏+精准扶贫机制,依托“光伏+村级电站、+畜牧养殖、+美丽乡村、+金融扶贫”等多元化开发模式,将经济效益外延至社会民生领域,广受社会各界认可。2018年9月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已正式宣布全县脱贫“摘帽”。

案例说明:

9月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已正式批复《关于申请批准盐池县脱贫退出的请示》,并发布《关于盐池县退出贫困县的公告》,同意盐池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盐池县正式脱贫“摘帽”,成为全区9个国家级贫困县区中首个脱贫退出的县区。

早在2014年8月28日,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下称“中民投”)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在银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产业发展和民生惠民等多个领域达成共识。随后,中民投在新能源领域的专业投资平台中民新能投资集团扎根宁夏,与盐池县不期而遇,一转眼便是五年。至今,中民投光伏精准扶贫已成为盐池县的一张名片,更成为盐池百姓脱贫致富的正确路径。

宁夏得天独厚的光照资源,让当地的光伏发电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又一抓手,也让盐池百姓看到了希望。盐池县扶贫办副主任蔡向阳指着天上的太阳介绍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着这么一个大太阳,盐池人民也等来了脱贫的好机会。

2015年4月,被纳入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的中民投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奠基开工,拟打造全球超大单体光伏电站,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项目一期按1000兆瓦规模开工建成,已并网发电容量560兆瓦。从2015年10月,中民投第一度太阳能发电从宁夏同心输出,到中民投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每天数以万计的清洁电力,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投运的29座地面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30亿千瓦时。

中民投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内电站运维、数据采集、光伏板清洗、环保绿化养护、蔬菜种植、滩鸡养殖、安保清洁等提供近1000个临时或固定的就业岗位。中民新能负责人表示,将中民投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打造成为“清洁能源综合示范基地、绿色工业旅游基地、现代农牧业基地、荒漠化治理示范基地和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可提供约2000-3000个就业岗位,吸纳接收当地农民成为产业工人,为盐池县创造可持续的就业平台。

最基础的光伏扶贫目标是让贫困户通过光伏发电收益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伴随光伏产业的发展,中民投还探索出“光伏+村级扶贫电站”、“光伏+金融扶贫”、“光伏+美丽乡村”等多元化配套扶贫开发模式。

除了投建集中式地面电站,中民新能还为盐池县74个贫困村每个村建设一个规模为3兆瓦左右的村级光伏电站,总投资18.8亿元,项目总规划234兆瓦,覆盖9146户农户。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于2018年6月并网发电,中民新能已于2017年提前向每个行政村兑现22万元电费收益,同样持续20年,这为盐池县2018年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盐池县南梁村党支部书记孙付瑞说,以前盐池县几乎所有的村子都是“空壳村”,现在每个村子有了每年22万元的稳定集体收入,这些收入将由村两委和乡镇党委会研究如何使用,可以用来发展集体经济,基层党组织的活动也有了场地和抓手。

如果说集中式地面电站是推动当地经济增长的有利支撑,村级扶贫电站为贫困户提供脱贫致富的“造血”保障,那么屋顶光伏扶贫项目则是则是让农户从脱贫迈向致富。中民新能在盐池县惠安堡惠苑新村等1700户屋顶开发建设5.3兆瓦光伏扶贫项目,项目总投资5200万元,目前已全部实现并网发电,连续20年每年每户可获得3000元的发电收益。2016年已开始向农户兑现3000元/户/年的收益承诺。

发电收益并不是光伏扶贫给盐池贫困户带来的全部收益。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从光伏扶贫向“光伏+金融”扶贫延伸,向盐池县融盐扶贫担保有限公司注资2.5亿元,盐池县财政出资0.5亿元,成立中民融盐扶贫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推广惠民金融,其担保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养殖户尤其是贫困户扩大规模、提高效率。

如今,走进盐池县高沙窝镇南梁村,一户户崭新的房屋在光伏板反射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这里是“光伏+美丽乡村”项目的一个点。中民新能援助1.38亿元,为盐池县南梁、顾记圈、黄记台、范记圈、施记圈等五个行政村868户农户每户建造一套128平方米的新房以及5千瓦的光伏发电设施(每年约有3000元电费收益)。截止2018年10月,中民新能在盐池县已完成民居126户新建、480户改造工作,建设活动室6栋、活动广场4个,让百姓安有所居、乐在其业。

为民而投,抒写世纪担当。中民投光伏+精准扶贫的故事在全国9省续写新篇。盐池县脱贫“摘帽”背后的中民投故事,已载入2016年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典型案例白皮书,也编入进2017年《中国扶贫开发年鉴》、《中国扶贫杂志》……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