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快手获选企业扶贫优秀案例 超1600万人在此获得收入

2018年12月06日17:0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快手获选企业扶贫优秀案例 超1600万人在此获得收入

12月5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等指导、主办的《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记者了解到,凭借与财政部定点扶贫办、云南永胜县政府的三方战略合作扶贫,快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手)入选“企业扶贫优秀案例”。现场专家以“短视频撬动扶贫传播,直播开启助农新模式”点评了快手这一年来所取得的扶贫成就。

快手副总裁、企业扶贫项目负责人王强出席本次论坛,并作为企业代表发言。王强表示,快手是一个记录和分享生活的国民短视频社交平台,日活超过1.5亿。因一直以来坚持普惠的价值观念,快手是一个具有公益内生驱动力的平台。据统计,在中国,超过1600万人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34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

快手副总裁王强发言

  石榴红了 短视频宣传+爱心直播售卖打响永胜新名片

记者观察发现,此次获奖的快手永胜合作案例,确实有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扶贫新形式。

“8两重的大个头,满肚子晶莹剔透,吃石榴不吐石榴籽,因为我软”,2018年9月,快手上一段介绍云南丽江永胜县软籽石榴的视频,因为幽默形象的介绍,获得网友刷屏讨论。

这条40秒视频来自永胜县快手官方账号“锦绣永胜”,播放量超过500万。永胜县政府以政务号形式入驻快手,用短短5支视频,收获上万粉丝,获得超过1000万累积播放曝光。

9月14日上午10点,财政部定点扶贫办、永胜县、快手三方合作发布会在普枫村金稷源软籽石榴种植基地召开,这场颇接地气的乡村发布会引来当地大量果农的围观。

发布会现场,快手宣布启动“5亿流量”行动,未来三年投入价值5亿元流量资源支持,在平台内重要位置长期展示和推广以永胜县为代表的500多个国家贫困县特产,打通信息高速公路,帮助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在发布会召开前,快手组织了一场针对永胜特产软籽石榴的爱心直播售卖,取得非常好的效果。9月10日-14日,快手邀请平台上来自11个不同省份的13位爱心主播,连续三天,通过短视频或直播的方式接力推广软籽石榴。

快手平台爱心主播推广永胜软籽石榴

仅在9月12日连续四小时的爱心接力直播中,永胜软籽石榴共计卖出6,744斤,销售额累计88,959.5元,销售额相当于果农线下一个月的销售额。

据悉,永胜与快手的合作是“打开快手,发现美丽中国”系列合作重要的一站。为进一步发掘各地文旅、物产资源,进行精准扶贫与技术赋能,这一年来,快手与湖南张家界、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河南鹤壁、湖南平江等近十个地区达成了战略合作,切实帮扶了数亿困难群众。

  技术扶贫新模式 幸福乡村+快手课堂实现乡村持久造血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基于平台特点及影响力,快手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幸福乡村”战略、快手课堂等创新形式,进行创新技术公益实践,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长效扶贫等领域,探索出了一条“短视频+”的扶贫新途径。

观察到快手在乡村地区的巨大影响力,快手发起幸福乡村战略,通过快手的技术、产品,挖掘和连接中国乡村的人、物产,以及文旅资源,分为幸福乡村带头人、幸福乡村家乡好货、文旅非遗三个部分。

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将在全国发掘至少100位有能力的乡村创业者,通过提供线上和线下商业和管理教育资源、流量和品牌资源等,促进带头人的乡村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增加在地就业机会,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2018年10月底,首批20位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在快手端内的粉丝累计增长量已超过200万,直接带动超过3.8万人成为新的快手用户。在地产业方面,带头人们的产业发展深度和广度都有所了明显改善和提升,与去年同期相比,20位带头人产业总值增长超过600万元,产业发展影响覆盖数百万人。

除了对人的关注,为了解决更多人农产品销售问题,快手为此发起“家乡好货”项目。家乡好货为快手上的贫困用户提供了一系列包括流量支持、品牌升级、电商通路、达人带货等创新型赋能形式。过去一年,快手家乡好货项目帮助23个县销售了至少30种当地特色物产,推动当地产业扶贫和自我造血,受益用户上万人。

更为直观的是,快手在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以糖心苹果为例,糖心苹果是四川凉山州的代表性特产,同时在云南昭通市,新疆阿克苏有广泛种植。在以上三地,快手平台上约有4000人进行糖心苹果的销售(其中约1300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以上三地卖家通过快手销售冰糖心苹果约1亿斤,销售额约2.5亿元。

此外,快手于2018年中推出老铁学习服务平台“快手课堂”。“三农”是快手课堂收获最多惊喜的板块。截止2018年11月,已有2万多名农民老铁,在快手课堂上学习相关三农知识,内容涉及禽畜养殖、农作物种植、农产品营销、销售等多个内容分类。

快手课堂三农页面

除了传播三农知识,快手还组织了平台不少三农板块的网红,在职业农民理念、农产品销售、滞销农产品流通等方面,提高“三农”老铁在职业素养、职业理念多方面的自主能力。

作为深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快手基于自身强大技术和普惠理念带来的精准连接属性,将继续以“幸福乡村”战略、快手课堂和接下来的区域战略合作计划,借助自身的科技力量和平台优势,从各个角度入手,持续探索和完善扶贫机制,让每个人都能在快手上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任妍、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